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2年1月11日 星期三

研究上遇到的挑戰


「學生【平行與分散式程式設計】期末專題報告中列舉多項研究上遇到的挑戰。可以看到資訊科技研發人員的艱辛和壓力,在學校就可身歷其境似地感受到 :) 看到最後一句,我忍俊不禁。
一個真正優秀的、全面資訊科技人,要接受又深又廣的訓練、要建立快速自我學習的能力、要面對諸多物理以及人為的挑戰,這是很多人不知道的。因此,要培養出這樣的人才,極不容易。

我個人覺得,國內一流大學的某些系所如果要成為所謂的Top Gun,必須是一件和學生和產業界全面疏通好才能真正實現的事情。學校要樹立好高標準,以培養社會所需要(而非學界自high所需)的高水準人才為目的,把這件事清清楚楚地告知學生和社會,然後踏踏實實地去做。學生進來前要知道來台大的目的,不是來玩四年,而是來接受嚴格訓練,接受挑戰,成為某領域的專家;真正從事尖端創新研發的業界應該知道,在某些領域的專業能力,對於解決問題、創造機會有很大的差別,但人才難尋,需要與學界共同努力去培養人才。以上的道理,長官都知道,都會講,可惜沒有去做。

至於要不要成為Top Gun,則是所謂【特色】的問題。我不主張所有大學都要成為Top Gun,也不希望所有學子都要加入這種激烈的競爭環境。教育應該是適性的,讓各種人都有受教育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