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2年11月3日 星期六

大學學費、教育品質與大學生出路

關於大學調漲學費的議題,我想了一下,民眾的邏輯似乎是這樣的:

1. 學費、畢業後工作薪水 --> 牢騷一堆,但至少大學大家都念得起、由你玩四年
2. 學費、畢業後工作薪水 --> 只有富人念得起,窮人負擔不了,私立大學學位值這個錢嗎?
3. 學費、畢業後工作薪水 --> 就算窮,借錢也要念大學,國外如此,早年台灣父母都這樣做
4. 學費、畢業後工作薪水 --> 頂尖國立大學的明星科系,唸到賺到!

所以,學費提高的影響,似乎對於目前私立大學的學生最重,對頂尖國立大學的學生還好。學費提高,會加速某些私立學校的退場,也會讓大學、家長、學子們重新思考,大學裡教的東西,到底有沒有那個價值?而不是像現在有些地方這樣,反正你來玩,我隨便教,家長只在乎學位有沒有拿到,大家過得去就好。

如果薪資結構能調整,漲學費的影響應該有限但政府很奇怪,經濟好的時候,薪資和學費都不漲,現在經濟很糟,才來調漲學費?政府的邏輯,真是很有趣,以前為了騙選票和討好企業主,該漲而不漲的,現在一古腦都說要漲了,只有薪資還是不漲。

政府的邏輯,到底怎麼來的?

從業界和政府的觀點,邏輯或許是如此:

(1) 學費、畢業後工作薪水 --> 低技術層次的企業主高興,經濟好時政府樂於撒錢補助
(2) 學費、畢業後工作薪水 --> 一般企業主覺得沒差,經濟差時政府沒錢補助不得不如此
(3) 學費、畢業後工作薪水 --> 目前只有高水準高科技的產業才負擔得起
(4) 學費、畢業後工作薪水 --> 特例,只能當做樣板,不能普遍化,不能永續經營

我的觀察和想法:

a. 目前是(1),但是經濟不好,所以政府想從(1)轉成(2)
b. 一直停滯在(1),把教育品質搞爛,學位弄得不值錢,是病態。
c. 政府想轉成(2)的真正原因是付不出錢,講甚麼其他的目標,只是攏絡學者和誆騙大眾。
d. 少數大學能有(4)的感覺,是來自於學生素質、學校名聲、地點、政府五年五百億補助。
e. 要讓產業升級,遲早必須得走(3)這條路,不能一直走(4)這條路,但是要產業出些錢。
f. 現有的問題在於(1)(4)的大學都有,相差懸殊;將來(2)(4)的差距更大。

我的意見是:

A. 政府不要想便宜行事,魚目混珠
B. 先提高教育素質,再來談提高學費
C. 廣設大學是場災難,先收拾善後再說
D. 教育部應打破學位迷思,提倡技職教育
E. 產業應該負擔人才培育的成本,請協調經濟部
F. 國立大學有資格,也應該酌量漲學費
G. 應考慮引進國外大學

我的評論:

負責高尚的教育使命的體系,從上到下充滿了銅臭味,卻忌諱談錢。長久下來,有如入鮑魚之肆,體系中人已不聞其臭。表面高尚的教育圈,其中有許多檯面下的思維和惡習。

君不見,各級中小學教育裡,從圖書教材選定採購、午餐供應、教師聘用升遷、校長任命、競賽、補習等等,幕後都是一堆的錢,基於家長望子成龍的心理,整個教育產業大賺其錢,長久身在教育產業的人,嘴巴說的是一套,做的又是一套,過的是扭曲的日子,有多少人有真正把教育搞好的心? 這個體制教出來是什麼樣的學生?

到了高等教育,情況更複雜了。教育部只管設學校、發文憑、撒經費、衝排名,是否有注重教育的本質和目標? 有些大老說了就算,是否有考量各校各地區的狀況? 長久以來,我們的高等教育是吃大鍋飯的體制,教授薪水遠較國外為低,教育部用各種方式給補助和獎勵,大家在國內搶來搶去,搞出許多問題。如何永續經營,才是教育部應該探索的重點。絕對不是因為因為財政困難,才來談提高學費,其他問題都坐視不管,這不是負責任的作法。

產業不該坐享其成,或者坐以待斃。低人才需求的產業,所需的人才,真的需要大學來培育嗎?有些企業主看不起大學生,大學生看不起一些低薪工作,根本上是供需不搭調的問題。高級人才需求的產業,需要的,是特定方面的專業人才,不是什麼都會的通才。有多少學校能夠培育這種人才?明眼人心裡有數。產業多捐些錢跟學校合作,專款專用於特定專長的學程,是目前能夠擺脫教育體制吃大鍋飯、分贓式的利用資源、造成牽絆的方式。

後話:

其實我很同情三、四年級這批現在五、六十歲當權的人,他們當初在艱難困苦的經濟環境中求生存,加上政治教條的壓迫,以現在的標準來看,能夠有多少人能在身心健康的環境中成長?到了經濟好的時候,他們似乎只知道繼續搞錢、累積財富,除了拼經濟和教導晚輩拼命賺錢,對於如何提昇教育文化,如何建立健康的社會,並沒有一套大戰略。好比一個暴發戶,靠祖先土地突然賺了一大筆錢,接下來就不知道該怎麼好好經營下去。

我想,我們接下來這幾代,能否提昇我們自己,才是未來的關鍵。指出和批判前人的錯誤,其目的在於從這些錯誤中學習,讓我們不要重蹈覆轍,並不是讓我們懷憂喪志。我們絕對還沒有到那種「衣食不足、不知榮辱」的階段,沒有必要臣服於這些居上位者的威脅利誘哄騙之下,更是不必犧牲我們這些年來難得培養出來的獨立思考和自由意志。俗語說的好:「人窮,志不窮」。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