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2年8月27日 星期一

談台灣的大學教授的待遇和人才培育

這篇新聞說【大學教授薪資 台星差3.6倍】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7319237.shtml

有這麼嚴重嗎? 關於文章的內容,我不見得同意,也不予置評。我有興趣的是那張星、港、日、韓、美、台的大學教授薪資的數據。

關於台灣的大學教授的待遇,很多人不清楚,問過我一些問題,趁今天假日沒事,把我常被問到的問題,以及我給的短答案整理如下:

FAQ1: 五年五百億的錢你們不是拿很多嗎?
A: 依規定不能付教授薪資。
FAQ2: 你不是主持好幾個國科會計畫嗎?
A: 不管主持幾個國科會計畫,國科會只會付一份一個月一萬元的主持人費。
FAQ3: 全國教授薪資都一樣嗎?
A: 是的,不管學校在哪裡,薪資都一樣,根據等級和年資計算。
FAQ4: 不是可以超鐘點賺鐘點費嗎?
A: 公定的鐘點費很低,在一般情況下,幾乎沒有人願意超鐘點。
FAQ5: 可是你們工作穩定啊?
A: 現在跟以前很不同,許多學校有八年條款,助理教授八年內未升等,可能被解聘。即使當到教授,每隔幾年要接受評估,評估未達標準,也可能被解聘。
FAQ6: 聽說很多人兼業界的研究案,或是去外頭講課,收入還不錯啊?
A: 業界案子傷腦筋不好做,去外頭講課耗體力,還得在學校工作之外抽出時間,都是辛苦血汗錢,賺也賺不多。
FAQ7: 那在台北大安區教書,要怎麼在附近買房子?
A: 很難,除非有富爸爸或是找個好親家,不然要辛苦存很久。
FAQ8: 學校不是有給宿舍嗎?
A: 宿舍供給有限,通常優先提供給年資較長的教授和職員,資淺者要等很久(十年以上)。
FAQ9: 這樣誰會願意從國外回來從助理教授幹起?
A: 主要有兩種人: 不計較錢的人,以及搞不清楚狀況的人。
FAQ10: 願意從國外回來幹助理教授的人多嗎?
A: 除了申請者越來越少之外,也有一些回來後對於環境不滿意而離開的人。
FAQ11: 你怎麼不說有超好的十八趴?
A: 十八趴早就沒有了。
FAQ12: 公教人員的福利還不錯啊?
A: 大學教授一年一聘,跟一般公教不同,沒有國民旅遊卡喔。每月扣全民健保費,去台大看病沒有優待,我不知道公教有甚麼重要的福利。
FAQ14: 至少你們有寒暑假,又可以常出國?
A: 聽過責任制嗎? 有辦法研究教學卓越的話,平時要不去上班也行;不然寒暑假還是有一大堆事要做。
FAQ15: 就算收入沒國外多,還是比很多人多啊,你們鬼叫些甚麼?
A: 請不要模糊焦點。在科技界,畢業學生常常比老師賺的錢多很多。真正問題在於,大家希不希望有一流的老師? 不給錢,要給甚麼?
FAQ16: 不給錢,給名啊? 大學教授的社會地位不是很高嗎?
A: 眾多汙名化教授的社會事件,在笑貧不笑娼的社會,現在窮酸教授的社會地位會很高嗎?

另外,順便附上對於相關議題的模擬對話,一樣是盡量給短答案。

Q1: 難道國內就沒有一流人才嗎?
A1: 國內有,但在某些科技產業領域上,具備國際競爭力的人才數量還是不足。
Q2: 教育部不是投資很多錢打造頂尖大學,怎麼還說人才不夠?
A2: 很抱歉,這個我沒有短答案,大家應該要教育部說明清楚。
Q3: 產業界一直說缺人才,他們做了些甚麼?
A3: 台灣產業界算盤打得精,希望喊一喊,政府馬上就為他們張羅他們要的人才。
Q4: 除了喊話之外,產業界能做些甚麼?
A4: 給錢辦好專業教育,提高薪資吸引人才。
Q5: 可是現在產業界很困難,怎麼有辦法出錢呢?
A5: 嗯,大家現在都很困難,一般民眾也不想出這個錢。
Q6: 所以科技產業也不是非救不可的吧?
A6: 對阿,大家何必工作到過勞死。
Q7: 那經濟可是會倒退的呢?
A7: 嗯,我覺得二十年前大家過的日子也不錯。
Q8: 不好吧,台灣人的面子往哪裡擺?
A8: 我們不是有很多台灣之光嗎?
Q9: 不只是面子,國力差,怎麼面對中國?
A9: 你說到重點了。政府用這招讓大家當乖乖牌幾十年了,所以老百姓認命耐操,為圖生存。
Q10: 所以砸錢幫助產業,是勢在必行的吧?
A10: 看目前這種態勢,應該是會做。
Q11: 可是政府過去花了這麼多資源都沒做好,這次如何會成功?
A11: 不能只砸錢,除了要有好的領導人,還要好好規劃和執行才行。
Q12: 台灣有能夠好好領導、規劃和執行的人才嗎?
A12: 有足夠的人才的話,我們就不需要談這些問題了
Q13: 這好像變成了循環的問題了,那要從哪裡開始解決呢?
A13: 一堆人爭論不休,像是辯論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辯不完。癥結在於,沒有突變,也就是大魄力的改革,不會出現會生蛋的雞,也不會出現會生雞的蛋。
Q14: 那要如何才會突變呢?
A14: 奇蹟。
Q15: 那要如何才會出現奇蹟呢?
A15: 我不知道,但我選擇相信奇蹟的存在。

我先前有冗長地寫過一些討論相關議題的文章,歡迎參考部落格上其他文章。


1 則留言:

  1. 教授您好:

    節錄您的話:

    對我有很大的幫助,謝謝您

    礙於規定,無法變通,處處被動,是低階的運作方式;自我反思,俟機改良,時時主動,是高階的運作方式。

    如果每一個人對於目前的問題,都能有所反思,多做一點改變,或許卡住的狀況會有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