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2年8月6日 星期一

台灣人才斷層


朱敬一:台灣人才斷層再無作為 死狀甚慘


用【死狀甚慘】是否危言聳聽? 我幾年前就說國內的教育學術環境,和許多其他公共領域一樣,是不見棺材不掉淚。鎖起國家搞民粹搞內鬥,嘴巴裡追求卓越,實際上消極地不作為,結果就是倒退。我們看到朱敬一在吶喊,但是政府其他單位和民間有積極呼應嗎?

要起死回生,不是只靠朱主委一個人就能做到。人才斷層難道是今年才看到的嗎? 試問之前的幾任官員都在幹甚麼? 無論朱主委能否力挽狂瀾,至少對他敢在檯面前講這些話,我認為還算有擔當。

為什麼朱敬一特別講【出國留學的年輕人越來越少】? 難道在國內念書的人都不是人才? 這個話卻是有些爭議。教育和學術,難道就是一定要以強化國家競爭力為前提去論成敗? 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體委會該徹底檢討,為什麼奧運拿不到幾面獎牌? 我想朱主委的意思不是這樣。這裡談的是產學合作、國家型計畫。以這些方面來看,為國家找到一條能夠在國際舞台上競爭的道路,的確很重要。出國留學的年輕人,只是一個指標,重要的是國內能否【培育、善用、善待】能夠提升產業水準的人才!

對大部分學生來說,我想你們先不用想太多。在不少國立大學裡,有很多好老師,重點在於你自己是不是能好好學習。對於研究者來說,現在網路發達,資訊公開,可以下載各大名校的課程下來自學,只要資質佳、肯用功,不用怕成為不了人才。當然,要多方尋訪善知識,增廣見聞閱歷,也是必要的。

對於資質優異的同學,我想你們更應該覺得出國留學是讓你學養更上一層的途徑。物以稀為貴,既然人才有斷層,那麼有可能是奇貨可居。相形之下,我們這代有一大堆人出國留學,國家不聞不問,反而是看到企業主、各界大老把人才當奴才用的窘境,現在卻說國家缺乏競爭力,實在是個很大的諷刺!

所以,我說大環境的問題,是大夥兒的共業,禍福難料,盡人事聽天命。至於同學們,能夠把自己變成人才,退則可以自保(反正各國搶著要),進則可以造福鄉里人群。所以要不要好好練功呢?練什麼功?要練到什麼境界呢?這些都是自己該好好想想的問題,而且不要期待一般大人或專家能給你絕對正確的建議,因為包括我在內,大家都看不準 :) 年輕人還是要學習為你自己的人生負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