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2年8月8日 星期三

產業和人才,大家打太極拳!


產業不景氣,人才難尋,政府、產業、學術界紛紛打太極拳,從自身觀點看去,都是別的單位不努力。產業大老們願意反省嗎?這裡可看到一點端倪...
張忠謀論人才:不缺台清交 缺創意人


領導人要開始反省,思維要改,政策才會管用。但是反省不夠徹底,是沒有用的。

【反省之一】 施振榮表示,現在社會都講「一代不如一代」,但這並不符邏輯,對年輕人也不公平;當今社會沒有提供舞台給年輕人,也不願投資,把舞台越做越小,「今天一代不如一代,是我們的責任。」

【評論】到底是誰的責任,講清楚說明白,不然大家繼續推拖。

【反省之二】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則說,台灣不缺台清交成的碩博士生,也不缺基層人才,但缺乏「有創意、會創新」的中階人才;更缺少把科技轉換為經濟價值的人才。

【評論】如何培養「有創意、會創新」的中階人才? 請提出具體可行的辦法。

【反省之三】施振榮說,齊頭式文化讓人才沒辦法有效發揮,若要解決短期內的學用落差,民間企業可結合學校資源,聯手設計「客製化」培訓計畫,加上政府提供企業誘因,應該可以儘快解決人才「代溝」。

【評論】民間企業早就有在做培訓課程,只是政府不支持,學校不鼓勵(學校不抽成就不錯了),教授沒空。

【總評】以上這些都是老生常談,大官和大老講的話,沒有比較有智慧,只是象徵問題已經嚴重到大官和大老不得不正視這些問題。但是該怎麼做呢? 在缺乏「有創意、會創新」的中階人才的窘境之下,恐怕一時之間,也提不出甚麼有創意的方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