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2年11月7日 星期三

不見黃河心不死嗎?聯發科 vs 宏達電

看看這篇【聯發科砸30億 攻高階處理器】的報導。
http://udn.com/NEWS/STOCK/STO3/7443822.shtml

市場傳出,耕耘低價智慧手機有成的IC設計龍頭聯發科,計劃投資至少二、三十億元投入發展中高階的應用處理器,並與宏達電華碩宏碁等品牌廠取得合作默契,共同投入新產品開發與測試。

我兩年前幫聯發科做研究計畫的時候,就問他們高階長官說,為什麼不跟HTC合作?長官苦笑說,他也不知道,大概老闆們互相看不對眼,或者是HTC可能嫌聯發科晶片太低階。

半年多前,HTC主動找我談研究案的時候,我也問同樣的問題,為什麼不跟聯發科合作?長官也是苦笑,沒有正面回答。七月時研究案快簽下去的時候,HTC拉警報,計畫就突然沒了,我樂得清閒。

我曾在fb上說過,政府應該介入,積極鼓勵,或是用政府的籌碼迫使兩家公司合作,否則HTC/MTK單獨作戰,絕對打不過Apple和Samsung。我也曾經批判過HTC來台大call-for-proposal時的心態不對,後來我也懶得理他們了。

言猶在耳,該來的總是要來,HTC產品缺乏新意,股票跌成不像樣。原因很簡單,所有硬體規格操控在人家手上,大部分重要的核心系統軟體技術都是別人家的,請問你要如何打贏Apple/Samsung?沒有眾多廉價的研發人員和廣大的內銷市場做基礎,請問你要怎麼打贏大陸、美國、韓國?

2005年回台灣,第一支手機就是當初還叫做Dopod的HTC做的,做得很出色。這些年來HTC研發部門還是一副代工廠的心態,談過了幾次,我始終幫不了他們。

眼看著他樓起了,眼看他樓塌了一半。

跟聯發科合作是否能重回往日光景還難說,但應該會起死回生 -- 在還剩下的半棟大樓上加蓋新閣樓。

後記:(與fb友人對話)


為了要做實驗,我買過太多台HTC手機。我一直不喜歡Sense介面,Samsung的UI也不怎麼樣,對於常換機的我來說,ADW Launcher還比較實用。拿掉這雞肋的Sense介面之後,One X 有甚麼傲人之處?同樣雞肋、用來唬人和騙錢的Beats Audio,光環已經消退,HTC花大錢買到空殼子。 剩下來的讓人想不起來也說不出有甚麼特長。這樣作為一般國民機可以,做旗艦機就差遠了。

我雖沒買Galaxy S3(因為我覺得Note2比較厲害),但S3螢幕好,外觀好,比較吸睛是事實。因為家住附近,我常經過公館台大附近的手機行,問問就知道。就外型來說,我納悶,HTC難道是一堆人關在研發War Rooms裡面設計的嗎?Galaxy系列的造型,從Galaxy S打下名號之後,造型差不了太多,但是喜歡的人絡繹不絕。HTC第一代的Android手機還算有型,從Desire系列外觀開始就不行了,而且還不一致,是機海戰術造成的影響嗎?大概是的。

Samsung花很多人力在做高階系統研發,研發的VP十月的時候到芬蘭ESWEEK的頂尖學術會議給Keynote Speech,講Samsung致力於開發Tizen,還親切跟我們握手。上週去美國IBM某研究單位,看到包括Samsung在內的韓國企業積極出錢送第一年開始念Ph.D.的博士生去該單位做實習研究,光是這單位,一口氣就收了十位!

再回頭看看HTC來台大給一點點計畫經費,就只想要得到物超所值的研究成果,怎能不說它是代工廠的心態呢?HTC要搞清楚自己是甚麼,你要當代工廠就當吧,就不要打腫臉充胖子,那些旗艦機種也不必再出了,廣告費也省省了,慢慢淡出市場吧,因為你很難打得過人家中國的華為、小米手機。要玩真的,跟Apple/Samsung競爭的話,就得拿出全力放在長期的研發上,搞清楚甚麼領域是你要做研究的。好吧,先說到這裡,免得被人說是不愛國貨又打落水狗。

5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一個公司要能夠成功,要殺出一條血路,除了有人才之外,還要有將才。現今台灣的窘境,是掌握資源的人,【長期】把人才奴役化。重點是【長期】這兩個字,是早年代工賺大錢的後遺症。很多老闆搞不懂高科技的脈絡,怎麼辦?常見的作法:

    (1)只想做穩賺不賠的生意。然而,要下屬找出穩賺不賠的企劃案很容易嗎?你給我這點薪水,如果我能規畫出穩賺不賠的方案,我怎麼不自己出來開公司?要拿這點薪水的人想辦法,很多時候只能東拼西湊、人云亦云,結果每家公司作法大同小異,只好想辦法壓低成本,要大家共體時艱,但是老闆還是得賺錢,就配合(用獎勵拉攏)管理階層用各種說法安撫(哄騙)員工。

    (2)好高騖遠。有錢人的錢不隨便給,但是你有辦法說得動他的話,願意給的錢可是很多的。要說得動大老闆,必須要提出一個遠大且淺顯易懂的目標,再加入一堆莫測高深的專有技術名詞,拉扯一些名人進來拉抬聲勢。這其實跟賣健康食品差不多,差一點的跟金光黨差不多,誰叫老闆不懂高科技又想不勞而獲呢?

    (3)靠政府。經濟部有一堆的補助案,坊間有教導如寫申請計畫書的課程。政府單位和國營企業有一堆工程,看你政商關係良不良好。賺錢多不多?看你政商關係有多好,看你心夠不夠黑,看你會不會打點到關鍵人物,不然被騙的機會也很大。

    (4)努力有成。這種公司是存在的,頻臨絕種,理論上需要保護和栽培,但實際上得不到關愛眼神。

    如果要當老闆的話,你要當哪一種老闆?
    如果要找工作的話,你要去哪一種公司?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到現在看這篇,hTC有意要跟聯發科合作了,錯過很多機會,希望接下來hTC真的要努力跟三星拚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