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4年6月8日 星期日

面對未來,我應該具備的能力?

這是今年「國中會考」的題目,官方公布的範本,貼在本文最後,供讀者欣賞。如果我是個國三學生,我會怎麼寫這篇作文呢?與其好奇,不如馬上行動,自己寫一篇 :)

「面對未來,我應該具備的能力」

像我這樣一個未經人事的年輕人,如何知道未來會面對什麼?從書本上學習到的知識,是否經得起時間的考驗?長輩種種出自於善意和他們個人經驗的教誨和提醒,是否適用於我個人和我的未來?雖然說條條大路通羅馬,但我心目中理想的羅馬,究竟是什麼?

首先,在不斷地接收到來自各方的資訊時,現在的我,最需要的是分析和整合資訊的能力,沒有這樣的能力,我如何能夠獨立思考,發掘屬於自己的道路呢?而這樣的能力,應該也是我在面對未來的世界時所應該具備的能力。

同時,我覺得我需要花更多時間去了解自己,知道自己真正對什麼有興趣,擅長些什麼,適合做那些事情,喜歡過怎樣的日子。沒有認識自己的能力,就算很成功的依照書本、長輩的話一路發展,我將來也不見得會快樂。

想要具備上述兩件能力,我應該要把握時間好好學習和思考。孔子說:「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在吸收知識的同時,也應該要明辨是非。然而,我們中小學的課程中,並沒有教我們如何思考:數理課著重於利用公式解題,文社課強調記憶和背誦,都沒有給我們足以養成思考習慣的空間。

閱卷老師看到這裡,應該會覺得我的思路與其他考生不同。的確,我的思考訓練並非來自於一般課程:我自幼大量閱讀課外讀物、從事課外活動,因為我熱愛學習和思考,不過我很討厭正規課程中為了準備考試所必須的反覆背誦、熟記標準答案。因此我從來不是老師心目中的模範生,但我相信唯有建立起上述兩種能力,才是對自己負責,為自己而活,真正為未來做準備。

英國的Ken Robinson爵士在TED上的經典演講上闡述了學校如何扼殺了創意,與我的個人經驗對照,我非常同意他的說法。在我持續發展我個人基本能力的同時,我希望不斷突破自己、發揮創意、結識良師益友、多方深刻探索這個世界,運用自己的能力去改善這個社會,這樣或許能夠不枉此生。

==============
官方公布的範本

我的評語是:「寫得中規中矩,無可批評。』


以我當年的作文能力和寫字的工整度,寫這樣的文章是家常便飯。這樣的能力,現在偶爾幫長官們寫稿時,還是用得上的。但是,當年的作文訓練,現在寫官樣文章,都有一種「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感覺,心情一點都不好。能夠對於主題有所感應,下筆時隨意揮灑,內容言之有物,才真的有創作的快感。



同場加映 (1):

官方公布的第二份範本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40605/364767.htm)
我的評語是:內容強調多元思考和創新,但斧鑿痕跡很深,動不動就說「我必須」(文中出現四次),如果真的多元思考的話,怎麼會一直用「我必須」把自己綁得死死的呢?『必須有更高的視野,更開闊的胸襟,更高人一等的能力』,似乎就是人生目標,那就算後面強調要多元思考,真正要如何超脫和超越,恐怕還是得接受生命經驗的指引。


同場加映 (2):

出自於「聯合報寫作教室講師」手筆的作文範本(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14562),令我很失望,比以上的範本還糟糕。

光是第一段我就讀得很辛苦,不大想看下去了。文章刻意修飾到了矯情的程度,沒有真感情。套用再高階的詞彙,寫得再風花雪月,也只能賺取分數,無法感動人。至於文章內容,大多拾人牙慧,言之無物,也不是我心目中的理想文章。

多看一些這類文章,才知道唐代的韓愈為什麼「文以載道」、反對詞藻華麗的駢體文,五四和新文化運動為何要反對讓思想僵化的八股文。或許這是我個人的喜好,寫自己想寫的,淺顯易懂,不賣弄,言之有物。

不過我不是國文老師,不保證按照我的方式寫會得高分就是了,我的文章只能當做參考。

1 則留言:

  1. what:

    1. 接收、分析和整合資訊的能力
    2. 認識自己的能力

    how:

    1. 把握時間好好學習和思考

    2. 大量閱讀課外讀物、
    3. 從事課外活動,
    4. 熱愛學習和思考,

    5. 不為了準備考試反覆背誦、熟記標準答案。

    Conclusion:

    突破自己、
    發揮創意、
    結識良師益友、
    多方深刻探索這個世界,
    改善這個社會,

    --------------------------------------------------
    Score: 10 級分
    --------------------------------------------------
    直接保送:任何高中、大學科系所。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