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

越唸越魯?

清大彭明輝教授說:「還想在台灣工作就別唸國內博士,你只會越唸越魯」
http://buzzorange.com/2014/11/18/do-not-get-a-phd/

我跟彭教授的觀點有些不同,但是說的是同一件事,讀者請自行斟酌。

的確有的學生會越唸越魯,但我必須說,會越唸越魯的學生,無論出國與否,大部分還是魯。因為這是從小學到大學的教育文化所造成的,到了研究所階段,人格大致已經決定,很難改的。很魯的學生,到國外很難拿到博士,而很想在國內拿博士的話,還是有管道的,所以就結果來看,似乎是越唸越魯,但可能也是倒果為因。

不想魯的學生,不遂波逐流的學生,即便是在台大,其實也不見得很多。今天研究所推甄放榜了,看到有些人在討論版上打聽要跟那位教授做研究比較好,但是看到討論的內容時,有哭笑不得的感覺:搞清楚未來出路,知道自己想學什麼,而且願意認真去看教授的資料,有能力區辨老師的風格的人並不多,反倒是道聽塗說、一知半解、願意把自己的未來交給陌生的網友和學長的人,多到令我驚訝。

我個人是相信,不魯的學生,在國內也可以修成正果,並非一定得出國。當然彭教授講到的學術亂象,我很同意,也常常在批判,因此同學們在國內找指導教授時要張大眼睛慎選,而且時代變得很快,訊息要時常更新。

這些事難道國外就沒有嗎?當然有,只是國外那些魯的學生,往往很快就被刷下去了。因此重點在於學生必須懂得為自己負責,願意追求良善,否則牛牽到哪裡還是一頭牛,「魯」行難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