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4年11月6日 星期四

回答台大系友找工作的問題

有位台大的系友寫信問我一些問題,我想這些問題也是很多年輕朋友會問的,不妨在此拋磚引玉討論一下。

來信上說:

教授您好, 我是(某)老師之前的博士班學生(某某),最近被(某公司)CTO的主管看上要來挖我,稍微在非正式場合聊了一下,但是他提供的資訊讓我覺得有些疑問。之前拜讀過你這篇文章(http://hungsh-ntucsie.blogspot.tw/2013/08/blog-post_14.html),有提到相關資訊,所以來向你請教一下:
1. 他說這個team比較偏中程研發, project是開會決定的, 這樣子過去需要「通才」才能夠因應不同project?
2. 這個team的工時真的是朝九晚七嗎? 該不會平常這樣, 但是50%時間都在趕project要加班加到死
3. 他說年薪上看200w有可能嗎? 我所知這種比較不操的team應該分紅很少才對
4. 有在裡面的學長同學的聯絡方式嗎? 我想請教一些更細部的問題

我的回信:

Dear (某某):

CTO 一般是比較不操的(以某公司的標準),所以朝九晚七是可能的。但朝九晚七,對外商公司來說,算是操的。

偏中程研發的好處是比較不會限制眼界,但是怎麼對公司有貢獻的部份,就必須一肩扛起比較多的責任。也許開會時,你有多機會表達自己的意向,讓計畫 朝向自己矚目的方向,或者是贊同他人的意見,趁機會學習別人的東西,無論如何,學習的機會,至少就廣度而言,應該比在產品發展部門多不少。

年薪有沒有200W,那我就不敢說了。是否比較操的團隊,對公司較有價值,分紅較多?這不一定。如果做出來的產品不佳,怎麼好意思分紅呢?在 CTO的話,做的是中期的發展,比較難計算貢獻值,但多少得分一杯羹。公司好的時候,還是會分得不錯的,不用擔心。

我一向認為,對於技術有熱情的人,應該在工作的內容上,看得前瞻、長遠一些。尤其是受過高等教育訓練的台大同學們,在資質上都很優秀了,只要願意持續學習,應該不用怕將來技不如人。當然,如果對技術不甚感興趣,將來想轉管理職,那可能要多涉獵一些商務和管理的知識,或者在實務工作上有所斬獲,能夠帶領團隊建立戰功則更佳,或是在CTO提供正確的對策讓上屬賞識也行。

至於最後那個問題,麻煩您自己找一找。人脈,應該是平常需要去建立的,需要的時候才能派上用場,請試著去找。您的指導老師和實驗室應該也有管道的。

謝謝!

士灝

p.s. 我個人最反對的是為了短線的賺錢,讓自己被操到腦袋鈍掉、身體壞掉,等於是把未來的發展機會消磨掉。業界這種情況還不少,請您多當心、保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