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0年4月19日 星期一

資工所博士班入學申請

今年資工所博士班入學申請減少了,據說是天下雜誌報導台大社會系對博士班畢業學生出路問題的影響。對一般科系而言,博士班畢業學生出路在哪裡?簡單來說,就是去大學教書。當少子化成為某些大學存廢的問題時,要藉由念博士班來尋求鐵飯碗,早就是不合時宜的念頭。

對資工而言,問題大不相同。學生算計的不是畢業後的出路,而是要不要早點出去賺錢,多花費三五年求得博士頭銜划不划算?當然有些不食人間煙火,只問興趣的人也有,算是少數。

所以今年申請的 一般生人數減少,比錄取人數多一倍左右,我認為跟業界好轉比較有關係吧!

有趣的是,申請在職博士班的人數比錄取人數多將近四倍,而且不少是台清交碩士畢業的,我想是跟台灣業界的現況有關。將來,或許台灣不能僅靠廉價勞工和刻苦耐勞在高科技界競爭,要有兩把刷子,要有高級人才。

人無遠慮,必有近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