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0年8月4日 星期三

一位非常有趣的計程車司機


一位非常有趣的計程車司機,一上車就愉快地對我說,他的運氣好,容易載到客人。客人往往都很好,有時會多給些小費。隨即拿帳簿給我看,說前一位去機場的客人說好1000元車資,給了他1200元。上次在機場載到二十多年沒回國的乘客,指定要他過幾天再接去機場。


他不開計程車時教音樂,精通多項樂器,包括鋼琴、小提琴等,一周在四個醫院(包括慈濟、中和)大廳有慈善鋼琴演出,有時也接案子作商業演出。他自豪地說,背了許多樂譜,只要客人點的出來,他就演奏得出。


接著聊到記性的培養,他說是可以鍛練的。他開計程車時,沒事就在記道路周邊的商店和住家,到了收班時,可以從早上第一個客人的上上車時間,去的目的地和路線,付的車資,一直在腦中默唸到最後一位客人。


我說這太強了,他說還不只如此。他往往比乘客還知道目的地的周邊狀況,上回讓一位客人挑戰他的記憶,隨便客人說出台北市的任何地點,他如果沒說出周邊的店家名稱,就不收車資。結果他如數家珍般,按順序說出當地十家商店名稱,讓客人嘖嘖稱奇。他說,如果需要的話,可以免費來跟我的學生聊聊他的人生閱歷,給學生們參考。

我想,天下之大,奇能異士所在多有,臥虎藏龍,潛伏在我們周邊的隱士也大有人在。如石先生般奇妙的人物,很愉快地開著計程車,以與人交談為樂,以記憶大小事物為嗜好,以業餘慈善演出為調劑,以服務人群提攜後進為己任,誠可謂「樂善好施」也。

今天的時下潮流,利慾薰心者而居上位者大有人在,年輕學子們隨波逐流,急功近利而短視者,逐年增加之中,更不要談什麼仁義道德了。如最近法官事件一般,許多教育者缺乏自身修養,無法以清流自許,更難以與惡質體制抗衡。感嘆之餘,欣見社會中有隱士之流,以高度超然的智慧,游刃有餘地面對動盪的時代和變遷的環境。或許,社會的潛能根本不限於表面所見的亂象,亂中有序的序,才稱得上是真正的道,也未嘗不是如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