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1年10月3日 星期一

為一位台大校友作轉業諮商


日前接到一封電郵,有位在美國某州立大學拿到工業工程及電腦碩士,30年前台大某科系(非電資)畢業的校友目前待業中, 他說道:「由於我學過operation research 及幾門電腦基本課程,我對您的專長計算機效能評估與最佳化及embedded system(嵌入式系統)有很大的興趣,可否請您寄兩篇相關的論文給我研究?」

由於來信突然,我不清楚這位校友的背景,一時之間難以回答。後來這位校友直接打電話找我,告訴我他的狀況之後,我才比較清楚他的想法。他說他的的專長太過理論,找工作有困難,由於嵌入式系統相關的研發很熱門,他希望能朝這方向去找工作。因此,他希望結合他的背景(工業工程裏的效能分析理論和技術),看看能不能在看了幾篇論文之後,找到方向和工作。

我直接告訴他,這個想法不大實際。我們對於大部分念碩士班的研究生,必須花至少兩年的時間『調教』:在第一年至少修三五門專業課程,在實驗室裏見習,才有足夠基礎做研究。然後再花一年的時間督導他的研究計畫,培養做獨立研究的能力。

不過,他還是希望我給他一些東西看看,我答應了。掛上電話後我想,中年失業,應該是很多男人最大的夢靨之一。在這幾年,很不幸地,相繼看到好幾個這樣的例子,其中竟然多位是台大校友。這不是個人的因素,而是整個經濟和社會的問題,遇到這種情況,可能連想努力都不知道要如做起,走投無路!?

後來,我回覆了一則電郵。由於內容或許可以給其他人做參考,我將重點節錄附上。但願這位校友順利回到職場。

關於業界對嵌入式系統研發人員的需求,個人認為目前的方向有大致以下幾項:

1. 低階嵌入式系統: 以8-bit microcontroller開發效能需求不大的產品,例如玩具,主要重點在於實作以及該產品領域的知識。
2. 中階嵌入式系統: 以16/32-bit的處理機,搭配周邊控制電路,作為網路 通訊 多媒體相關產品,主要重點在於系統晶片 作業系統 以及該產品領域的知識。資策會 工研院 或是有些學校機構會開設相關課程供業界人士進修轉業之用。
3. 高階嵌入式系統: 智慧型手機或是高階的網路設備,主要重點在於系統晶片 作業系統 效能分析 多核心處理機 創新應用研發 以及該應用領域的知識。

這只是對於嵌入式系統行業的大致分類,以您的專長而言,如果能找到高階嵌入式系統相關的工作當然是最好,但是坦白說,業界很注重實務經驗,往往對 於理論或是研究成果不大感興趣,除非研究成果與產品研發工作高度相關。目前業界需求量較高的人才,以第二類居多,供給量也較多,新進人員以各大專 院校資訊科系畢業之碩士為主力。第一類產業較為傳統,人才較易找尋。第三類產業是目前國內亟需發展的產業,但人才不易培養及取得。這是我個人的觀察,提供給您做參考。

由於您要求我寄幾篇研究論文給您,所以我附上幾篇學生和我所發表的論文。另外,我推薦您到這個網頁上去了解高階嵌入式系統相關的研究領域 http://www.hipeac.net/roadma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