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7年11月20日 星期一

做科技界的新民

在「軟體吃掉全世界」的表象下,這陣子重軟體輕硬體、重創意輕技術的思維與論述在台灣極為普遍。

十年前政府大推系統晶片的時候,我強調軟體研發的重要性;這幾年風向翻轉,軟體人覺得終於有引領潮流的機會,但我想提醒大家,不要忽略軟硬整合的重要性。

的確,矽谷這幾年很缺資料科學家、人工智慧專家,但是大家要知道,矽谷已經擁有很多高階的軟硬體人才和技術,能夠和這些資料科學家、人工智慧專家一起合作,把創意打造成一流的應用、服務、系統。

十年前科技大廠紅利滾滾的時候,我希望大家把眼光放遠,不要只為人代工作嫁,應思考如何轉型創新;這幾年風向翻轉,新創蔚為風潮,但我想提醒大家,還是要紮穩技術根基。

由於這陣子實在看到太多缺乏技術含量的新創案,我說句難聽的話,請不要再把「庶民百姓沒看過的東西」當作是「創新」或是「新創」了好嗎?一時的創意,很可能只是自己之前沒聽過、沒想到的點子;要成為創新,必須進一步確認所謂的創意並沒有被別人提出和嘗試過;要做新創事業的話,最好是能夠有獨到的技術,否則我認為成功的機會頗渺小的。(用喬的或是用騙的就不提了)

十年前學界長官要我拼命寫期刊論文升等的時候,我堅持研究實務上有用的技術;這幾年風向翻轉,上頭要求研究計畫要有產業效益,但我想提醒大家,轉型不是一蹴可幾的,要懂得學習和研究的方法,不能土法煉鋼、坐井觀天。

要真的把一流的東西做出來,真的很不容易。光是把目前最強的技術搞清楚並且整合實作在一起,就可能要研究許久,更何況要做出別人沒做到的,談何容易?最好是自己要在某方面夠專業,或是具備跨領域團隊合作的能力,但這往往需要多年的學習和努力去累積技術能力。

高等教育不僅是傳授知識,做學問、為人,乃至於為政,需要不斷努力創新找出路。自古皆然,如今尤是。

說到自古皆然,很多人讀過這段話:『湯之盤銘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康誥曰:作新民。詩曰:周雖舊邦,其命維新。是故君子無所不用其極。』《禮記。大學》

古文中「日新」「新民」「維新」的意思很清楚了,強調日積月累為創新努力,而「無所不用其極」則可理解為做研究追求極致的哲學、科學、工程。可惜,當理念成為教條和考題的時候,竟成為後來讀書人的束縛和框架。

多少讀書人把「無所不用其極」的精神用在考試和謀取功名利祿上,卻不務實解決問題。考試時背得出「湯之盤銘」和「康誥」的典故,但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是否實踐「作新民」?

說到如今尤是,因為大家都可以感受到科技在破壞性創新的威力,尤其是資訊科技和人工智慧蓬勃發展,有可能造成更多的革新。但革新不應是政治口水,也不是辦家家酒,更不能是半吊子,要有一整套方法。

我想,台灣若要向上提升,最需要的是教育文化的革新:革去諸多的陋習,給學子和人民多一些空間和時間去作新民。這時候,有些人可能會發現,作新民需要有知識和方法,需要好好學習鑽研,不是時常加班或是天天看新聞就行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