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3年4月17日 星期三

Big Data技術是台灣的未來?是有機會的,但是不要編神話好嗎?

「XXX技術產業是台灣的未來」,這種話在這些年講了很多次了,可是怎麼跟馬政府的施政很一致,話講得頭頭是道,但就是做不出什麼成績?

看到有篇標題定為『代工廠的轉型機會就在這把』的文章,講發展Big Data的重要性,我對內容沒多大意見,但這神來一筆的標題,會不會太誇張了一點?發展 Big Data 技術,距離代工廠所會的東西,實在太遙遠了,請問要怎麼轉型啊?不要這樣唬弄人吧。

老實說,我們在台大,雖然對於Big Data 技術非常有興趣,也很積極在學習,但是我們知道我們和先進一流團隊差很遠,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而且不能關起門來自己搞,必須有跨領域的結合才行。所以我現在幫IBM、聯發科、台大醫院做點事情,看看自己能不能多學一些東西,看看學生能不能朝Big Data這方向做點東西。

如果業界以代工廠短線投資的心態去搞Big Data,我想門都沒有。趨勢科技張董,幾個月前有來台大談教學合作,他知道不找學術界一起搞Big Data,是搞不出什麼名堂的;但同時他也知道,如果以學術界只顧論文發表的心態,也做不出什麼可以賣錢的好東西。上週五台積電IT部門來演講,跟我聊了一會,和我們有志一同,對於Big Data Security有很大的興趣,或許有機會談合作。

我不想澆冷水,但是請不要把「發展 Big Data 技術」搞成全民運動… 要有長程的策略規劃和人才培育

八年前剛回國的時候,看到台灣學術界一堆人的研究題目掛上「多核心」這幾個字,心裡頭好興奮,想說有個好環境可以好好發揮,結果還頗令人失望的;一堆人搞「嵌入式系統」研究,並沒有真的在建構出什麼厲害的系統;一堆人搭「雲端」便車,不知道搭到哪裡去了;「系統晶片」計畫一堆,實用又創新的系統晶片有幾個?

當然,我也搞不出什麼好東西,沒什麼雄才大略,只會做一些自己會做的,一點一滴慢慢累積一些實作成果。我國軟體技術落後國外很多年,缺乏產業的大手筆支持,只希望不要跟世界頂尖的實驗室差太遠,就不錯了。關於Big Data 技術,我們默默研究了一年多,靠著學生的努力,勉強捉到一點影子。

以下是幾個我們有興趣的研究方向:
- Heterogeneous computer systems for big data applications (keywords: parallel programming, cloud database, virtualization, performance analysis, dynamic optimization, medical applications)
- Hardware acceleration for big data applications (keywords: reconfigurable hardware, hardware-software co-design, runtime system, performance tools, Monte Carlo simulation)
- Security applications with big data analytics in a mobile-cloud environment

這些跨領域的研究,題目太多了,學生要學的也多,可以發揮的空間也多,很適合好學上進的學生 -- 要會自己學東西,要學會找到好的研究題目,要會把東西做出來,要會把做的東西表達出來。學會以上這些,會怕找不到好工作嗎?

4 則留言:

  1. 網格 也是一堆人搭便車不知搭到那裏去

    回覆刪除
  2. big data ?台灣科技業界還是省省力氣吧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我很好奇為什麼臺大沒有做Deep Learning 的研究?雖然Big Data 未必要用Deep Learning 但是目前有不少成功的Big Data application 都用Deep Learning.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