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2年10月3日 星期三

失控的文化?


每次看著書店裡滿書架的勵志和心靈成長的書籍,翻來翻去很多東西寫得差不多,我往往很納悶這樣的文化背後所代表的意義。

這本新書「失控的正向思考」,看來頗有看不下去這種鼓勵人們「正向思考」潮流的橫行。(其實我對於書名的翻譯有點意見,因為忠實的翻譯應該是「一面倒的正向思考如何讓美國變得更差」,不過如果書名是那樣的話,那我不知道在台灣的我們,有多少人會去看。)



【誠品書店十月選書】芭芭拉.艾倫瑞克《失控的正向思考》(左岸文化出版)

芭芭拉.艾倫瑞克繼《我在底層的生活》後最新力作!

樂觀本來是一種健康的態度。但近年來由於各類勵志叢書、演講、企業文化的風行,正向思考成為一種新興宗教。熱切的信徒都在自我審查,強迫自己排除負面的念頭。更嚴重的問題是,勵志書不勸人擔心社會經濟現況,反而鼓勵大家去實現物質渴望,因此全民舉債的風氣高居不下。 

作者認為,這種思想風氣源美國的新教倫理。上層階級一廂情願地認為,人會貧窮是咎由自取的,是懶惰和其他壞習慣造成的,更甚者,是心裡不願變成有錢人。他們鼓勵青年人領取低薪,說是培養企業精神,正向思考儼然成為企業的打手。不過,近年經濟崩盤,失業率不斷飆升,這些論調已證明是謊言。

作者並不反對探索內在與自我成長,但強調要能面對社會的真實境況,世界上並沒有無盡的財富,貧富不均是政治、經濟與社會結構問題。世界不會自動變好,我們應該尋找對策、相互幫助。更重要的,幸福不是來自一味寄望於結果,審慎評估風險、務實規劃工作,努力的過程就是最大的收穫。


我粗淺地以控制理論來看,由於念大學時常常做音響,對於高速高增益擴大器(high-bandwidth high-gain amp)又愛又恨,用得好的話,音響好聽,用得不好,電路很容易起震盪(oscillation)。網路時代提供高頻寬的傳播管道,正如同高速擴大器,知識(訊號)傳遞速度大大地加快了,但迴授(feedback)控制機制仍必須透過人對於資訊的消化,速度慢多了,因此失控的可能性大大的增加。

以此觀之,《失控的正向思考》,可比擬為高速擴大器(媒體)和正迴授(媒體御用打手)所造成的,快速影響這社會,在有識之士還來不及反應前,就已經讓普羅大眾進入到單一極大值的文化思維;必須要相當大的負迴授(反對力量,往往來自於悲劇)才有辦法扭轉結果。但也正由於高速擴大器,也極易造成過度的補償,進而造成大幅度的震盪。有有甚者,根據所處場域的不同,文化震盪的不同步,造成不同地區和不同社群的拉扯甚至撕裂。

所以,除了正向思考失控之外,還有多少文化的面相是失控的呢?如果失控的正向思考都能夠造成一堆的問題,那麼失控的偏差思考,又會造成什麼影響?繼續推論下去,與其讓一堆人胡思亂想,是否提倡正向思考也是政治上一種思想控制的方式?

以上是我個人的隨興思考,有空到書店翻看這本書,看看作者這麼看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