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2年10月3日 星期三

美國短缺科技人才


New York Times有一篇有趣的報導值得參考

Fostering Tech Talent in Schools
http://www.nytimes.com/2012/10/01/technology/microsoft-sends-engineers-to-schools-to-encourage-the-next-generation.html?_r=1

微軟這麼大的公司還得叫工程師去高中鼓勵學生念資訊學門,ACM預估到2020年前,每年有150,000個工作機會出來,但去年美國大學只培養了14,000位大學畢業生! (我沒有打錯字,數字差超過十倍!) 所以微軟的人說“People can’t get jobs, and we have jobs that can’t be filled” ...

台灣的公司又是在那邊窮叫沒人才,又是挑三揀四的嫌人才不聽話不耐操,又是等著政府和學校培養你們要的人才。而政府和學校呢? 到處來是吃大鍋飯的心態,資源還是得各個領域兼顧,不能獨厚特定領域。媒體呢? 反正就亂報一些危言聳聽的言論,說失業率偏高,說博士找不到工作,哄騙一般搞不清楚狀況的人,搞得人心惶惶,看到一些年輕人,甚至還沒入社會,就開始憤世嫉俗。

我說的人心惶惶,指的是媒體搞得那些為人父母的,或者是正在念書的,每天看到失業率攀升的報導,就擔心得要命。念資訊工程的學生,看到媒體說博士找不到工作,也不去仔細了解狀況,就趕緊去找金飯碗。但是我剛畢業的一位博士班學生,大家搶著要,卻又是甚麼狀況?譬如說一位碩一的研究生,看到上面這則新聞,「似乎」美國很缺資訊人才,如果覺得有興趣探究下去的話,接下來應該做的是什麼呢?

第一,是去找更多的佐證和相關資料。尤其是文中提到的ACM和CRA的分析報告;
其次,到一些獵人頭(head hunter)的網站上,看看現在美國資訊業者需要的是甚麼專長?
還有,到一些將來有興趣加入的公司,看看他他做些甚麼研發、缺甚麼樣的人?
然後,可以找老師和專家談談;
最後,再去網路上跟朋友和其他人交換意見。

可是,現在大家都怎麼做呢?有多少人先做足功課才去參與討論呢?連所謂專業的記者都亂報了,何況是一般的討論串呢?(言不及義就算了,灑狗血罵街的大有人在。要找個能夠愉快地做有意義討論的地方,似乎是越來越少了。)

所以我說同學們,要有國際觀,出國也是一條不錯的道路。搞清楚狀況,把自己訓練成人才,自然會有好出路。(到美國當科技勞工,應該是比去澳洲當屠夫來得學以致用。)我告訴我的小孩的要訣是,面對這個動盪變遷的社會,心情起伏是被然的,但心態上大體要穩住,內心要清明,要有判斷力,不要隨便聽信媒體,最重要的是要努力提升自己的境界,這樣你將來應該不會有太多的遺憾。當然如果你要走別的路也行,我也希望你考慮清楚,不要留下什麼大遺憾。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