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3年6月1日 星期六

排球、養生與證悟

前天開玩笑說羨慕當體育老師,想要寫篇關於排球的論文。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昨夜就夢到在教學生打排球...

在夢中,我跟學生說,要學動作,自己上網路找教學影片,可以看到一大堆標準動作的示範,不用我來教。心法,是最難學,最難交的。我們來研究這個,比較有意思。

大家知道排球的重點在肢體的哪個部分?顧名思義,自然會以為在「手」,其實真正的重點在於「腿」。無論做哪個動作,身體必須先在最佳的時間點,移動至相對於球、球場、隊友、對手的最佳的位置。

真正會打排球的人,一定能夠掌握上述的要領。有些人仗著身高或彈性好,遇到「順手球」就打得很好,遇到壞球,就沒辦法好好處理,問題就在腿上。這道理跟「太極拳」一樣,其病必於腰腿求之。

很多人不懂,為什麼跳起來殺球時常常出搥?有時跳太早在空中「吊猴」;有時嫌球做得太短來不及;更妙的是,終於來了一個漂亮的做球想用力扣下去,卻很不幸地被攔網者看破殺球的時間和方向,封個正著。

為什麼?為什麼有人打了幾十年,還是沒什麼長進?(不好意思,在夢中比較口無遮攔,罵到很多人~~)關鍵就在要先有辦法利用「腿」迅速、流暢且有效率地移動到正確的位置,其次是利用「腰」的力量在空中平衡和調整姿勢,最後才是「殺球的動作」- 發現空檔立即快速的出手。

「腿功」要練到什麼程度呢?站在球場中間,做球員任意拋出一個高度約在網上50~150公分不等、距離和方向不一定的平飛球,身體可以在球離開做球員的瞬間開始移動,準確地移動到球前往的地方,並且跳起來在接近跳躍能力所及的最高點碰觸到球。

很可惜,近來我的膝蓋狀況不佳,沒辦法示範給各位看。我在大三時領悟到這些道理之後,雖然身高普通(180cm)、彈性不佳、肩膀嚴重受傷、但是我可以在翡翠灣的沙灘排球比賽中把球打在三米線內,拿到好幾屆大電杯冠軍,在美國跟一堆長人打球沒有被攔死過,有些朋友可以作見證。

我當年剛到密西根大學,經常一個人一個球在體育館拋球給自己打,就是這樣玩的,很有趣。我在拋球的那一刻,必須要刻意隱瞞不讓自己知道要往哪裡拋 (這也有個心法),拋出去之後身體自己會動作,很好玩。

從球場中間移動到球場的角落,4.5公尺的距離,用三到四步在一秒鐘之內到達,必須在拋球後反射式地立即判斷行動,一刻都不能猶豫。在移動過程中,還有機會持續修正路線和速度,所以其實是一種回授控制系統(feedback control system),要如何最佳化這個系統,當然有一堆的理論。

這個回授控制系統,其實就是你的腦袋。世界上偉大的球員,大都是有腦袋的。Michael Jordan年輕時其實沒有用腦袋打球,到後來才有,看他的面相就知道。打球和很多技藝一樣,研究到了極致,是可以啟發智慧的。莊子描寫「庖丁解牛」,就是講這個。

真正悟得道理之後,解了十九年的牛,刀子都還是一樣鋒利,這是「游刃有餘」的境界,是「養生」的道理。道家的經典理論,是需要配合實際的修煉,才能有成。修煉的方式太多了,但是得先通曉道理和修煉的搭配,明白「體」「用」之間的微妙關係,這是所謂的「修證」。

想學好上述排球心法的人,不妨嘗試理解一下張三丰的太極拳經的這段:『其根在腳,發於腿,主宰於腰,行於手指,由腳而腿而腰,總須完整一氣,向前退後,乃能得機得勢。有不得機得勢處,身便散亂,其病必於腰腿求之,上下前後左右皆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