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3年6月12日 星期三

思索IC設計公司的前景

昨天在台大系統晶片中心演講,會中與會後跟業界人士有些許交流,以下是一些心得。

很大比例的IC設計公司的高層還是停留在ASIC的思維,對於複雜的系統晶片設計,即使知道是未來趨勢,也只能在旁邊觀看,或者是等待人家提供完整的設計工具,並沒有主動積極的研發企圖心。

我想,這是一個產業呈現出相當老化的面貌,或許底層有很認真工作、主動學習的工程師,但是公司高層如果無法看清未來、及早規劃,那大概就是等著夕陽西下了。

ASIC是什麼呢?Application-Specific IC,也就是針對特定應用所設計的IC。一般ASIC談的應用,都是將某些簡單但是計算量大的基本功能,用硬體刻畫出來,例如MP3音樂解碼晶片、MPEG影像壓縮。多年前,這樣的ASIC,如果再搭配非常低階的微處理器晶片,就可以做出像是DVD播放器這樣的產品。

如果把原本需要複數個晶片,由ASIC和微處理器晶片所組成的系統,整合再同一塊晶片上,就可以稱之為系統晶片(System-on-Chip, SoC)。因此,原本好幾顆晶片才做得出來的系統,如果一顆就能做到,當然大大降低成本。例如市面上四千元左右的行車記錄器,比用兩萬元的智慧型手機來做同樣的工作,往往好用很多。

多年前,台灣開始從事IC設計工作,並且大賺其錢,當然其中不乏有睿智的領袖人物,但是我必須說有其他更重要的天時、地利、人和。資訊電子產業和台灣當時正在發展中,人民和政府有積蓄,看好台灣前景從國外進來的熱錢也很多,這是天時;台灣先有半導體產業,加上在美國的扶植,是地利;IC設計所需要的人力,非常符合台灣人聰明、勤勞、踏實、節儉調性,是人和。在這種環境下,要不賺錢,反倒是很難的。

一開始時機最好的時候,做ASIC就像掏金,沒有多少人會做,有很多簡單且很多人要的功能(黃金),找到就賺。做SoC的難度比較高,而且難度逐年提昇,加上中國的崛起,停留在原地的台灣IC設計公司只能接一些利潤少的案子,不然只好壓榨工程師的勞力。

我絕對不認為IC設計產業是夕陽工業,但是許多台灣公司看起來很「悶」的狀況,以及中高層主管們往往缺乏向上躍升的企圖,還是停留在ASIC時代的思維,看起來相當令人扼腕。不斷要求政府補助,不斷要求員工犧牲奉獻,不斷要求學界培育他們所要的人才,這些年下來,我不禁懷疑,他們的眼界裡,到底看到的是什麼?除了說,大陸那邊的工程師都不睡覺的,我們要更拼才行,公司主管們還能說什麼?

我們要先搞清楚的是,上述天時、地利、人和的因素,有那些因素還在,有那些因素已經不在了。譬如說天時,你要看現在有什麼適合我們做的高附加價值的應用,隨時要有人在世界各地看,不是等著看哪個應用爆紅了,再一窩蜂去追趕;地利,如何有效運用台灣的特殊國際關係,去合縱聯盟,把自己放在關鍵的位置上;在人和方面,要讓有能力有遠見的人才出頭,才會長出積極向上的研發團隊。

如果以上這些做不到的話,我覺得是人的因素比較大,不要把責任推給國際大環境。如果有產官學高層有真正好好在做的話,這幾年下來,會看不到成果嗎?「系統晶片」講了那麼多年,大家還是系統歸系統,晶片歸晶片嗎?歷史自有評價。

話說,有些廠商和學者還是很積極的。例如聯發科,以我這幾年接觸的經驗,算是對前景有規劃有企圖心的公司之一,也積極在轉型做真正高階的系統晶片,我們也樂於在研發上有所交流。大公司要這樣做不容易,是體制和文化的問題;我看到一些有企圖心的小公司,缺乏的則是資源。政府往往把資源給了不需要資源的地方,看多了也不知道要說什麼,只覺得繳稅繳得很不值。

以下補充Facebook上的討論:

成大蘇文鈺教授說,五六年前他看到的聯發科不是這樣說的,這點我非常同意。沒錯,他是被迫的。幾年前談異質多核心系統的時候,他們紋風不動,在商言商,這不能說他們錯。這兩年,不得不搞異質多核心系統的時候,他們積極找人進來做研發,知道他們必須開始有系統地建立系統層級的設計工具,此時系統層級的虛擬平台就突然變得很重要。大陸有追兵,他們很清楚知道,不向上發展,就會被打趴,所以我說他們也是被迫的,但是有頭腦清楚的人領軍,方向正確,轉得夠快,就有救。

至於HTC嗎? 我一直覺得他們技術不夠踏實,而且主管們的思維似乎還停留在代工設計階段(大都是那個階段的主管),拿現成的平台,用現成的作業環境,一直認為自已的強項在於工業設計和客製化加值軟體,對於前瞻研究的想法往往好高騖遠且不踏實,最近的Sense 5.0和HTC First就是失敗品。HTC不願跟MTK結盟,是我擔憂的事。

5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對於一個剛離開IC設計產業的人來看,真的中肯啊~
    當沒有短線產品可以做me too,cost down也漸漸輸給大陸,剩下的只有高層們原地打轉的徬徨無助......

    回覆刪除
  3. htc 也不過是一個拿著公板在那裡抄抄改改的工廠, 技術 ? 自我安慰爾以

    回覆刪除
  4. ASIC design 在台灣也只能做一些很low 的application ,

    回覆刪除
  5. 適合菜鳥級看看. 現在是災難前的寧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