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5年3月3日 星期二

系友來信談在業界的學習

有位我不認識的系友來信,有感而發出一些心聲。他的感受,的確是我十年前回國教書所擔心的。近年來資訊產業的門檻逐年快速提昇,已非台灣傳統代工業「能動起來就好」的心態就能夠維持榮景的。在資訊業界,即便資質頗佳的系友,要維持鋒利,要持續自學,而自學時為了要有效率,可與學界多接觸。
我知道不少老師的教學研究與業界頗相關,略微打聽一下就可以知道。這些我認識的老師,大部分都很歡迎「業界來的用功的旁聽生」,朋友們有興趣的話,學習的機會是很多的。另一方面,作為一個樂教、樂學者(我不敢稱自己為老師),教學的場域不只在課堂上。
不過我想提醒大家,老師們平日很忙,找老師問問題時,把問題講清楚、預先做功課,是基本該有的禮貌。我收過一些訊息,劈頭就問一個很大的題目,例如:「老師,現在做什麼方面的研究,未來出路比較好?」「老師,我想學HSA,如何開始?」「老師,我想學Big Data,要看哪些書?」這些都是不大恰當,簡直就像是考申論題,除非我沒事做,否則我是不回應的。
以下是我和系友的往返訊息內容。
-----------------------------------------------------------------------------
老師您好:
很不好意思,在這裡寫信給您。除了叨擾之外,也要向您道歉。
敝人曾是台大資工所的學生,當時入學之初有曾經到老師的實驗室拜訪,可惜年少無知,不知老師的方向和重視實作的特性。
直到這幾年工作了一陣子,方知老師用心良苦與實事求是之精神,在此向您致歉。
最近常看老師之部落格,很喜歡老師您分享的一些觀點和看法。在台灣教育與科技業猶如暮鼓晨鐘,發人省思。
前陣子工作上漸漸感到異質運算架構與多核程式設計之重要性。學生我在IC設計產業,常常感受到台灣產業普遍只求”能動起來就好”,卻鮮少有人能追根究柢的改善研究系統效能。
最近開始自學HSA,也打算到清大鐘葉青老師那旁聽,希望您能在blog上分享更多HSA訊息。
我常常想,台大資工系是否有些老師願意把課程開到周六,這樣可以造福很多有心回到學校取經的人。畢竟像我這樣工作一陣子後感到不足需要協助的人我想應該還蠻多的。
同時也希望您能繼續提供更多寶貴的建言,讓台灣的學術與科技業走向務本求實之道。
謝謝您~
敬祝 平安
-----------------------------------------------------------------------------
抱歉,回信晚了,我上週在國外,不大方便。同時也謝謝你的來信。
我想,課開在週六,對於在校的學生,會有些問題,而且業界旁聽的學生,未必能堅持到底,因此大部分老師還是以在校學生為主,選擇在週間開課。除非校外人士有足夠的需求,願意額外提供鐘點費,才有可能讓老師們在週六開課,但收費尚在其次,因為老師平日已經很忙了,在週末也需要休息。
但是,應該還有其他方法。例如短期課程、暑期課程等方式。剛好我們這週五(3/6)在台大舉辦一個HSA Tutorial Day的活動(http://pas.csie.ntu.edu.tw/hsa-tutorial-day/),鼓勵一群熱血的研究生將他們學到的東西,透過這個活動和業界的支持,回饋給社會中有心學習這個HSA新技術的朋友們。
不過,出乎我意料之外,這活動沒什麼宣傳,在228週末短短三天已報名額滿,不過我們規劃將會釋出演講的錄影,或是之後再舉辦類似活動,分享給更多的人。
很多人總是在喊「競爭力不夠」-- 業界說學生不會這個基本功,學界說業界工程 師不會做前瞻研究,互相責怪,也彼此卸責。如果搞清楚國家的長遠的未來,不在於今年的學術排名,也不在於今年公司賺多少錢,更不在於房價被炒多高,而在於【台灣人有沒有競爭力】這件事。我們說,學生要學新東西,工程師也要學新東西,基本功和前瞻研究都要做,大家要多合作才會做得好。
另外,我希望您也可以把學習的企圖心,以及學校的課程,告訴貴公司長官或是內訓部門,讓他們研擬是否可在貴公司做內部訓練課程,或是支持類似活動,幫助更多業界朋友來學習。
謝謝!
士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