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5年3月25日 星期三

系統是什麼?

系統是什麼?

系統是那個見識淺薄的你,從它外面看它的時候,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如同瞎子摸象時以為自己全部都知道的東西;系統也是那個一竅不通的你,進到它裡面想看得更清楚的時候,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不會舉一反三,更不知其錯綜複雜,只會三腳貓的招數所理解不了還越搞越迷糊的東西。

那一個懂系統的人又如何?

看過駭客任務(The Matrix)嗎? 死後復活的Neo可以在Matrix裡面做到一般人做不到的事情。懂系統差不多就是這麼一回事,要搞懂它時得辛苦一點,但不需要先死一次。

常常有新生找我時劈頭就問,甚麼是系統研究? 回家時我想到以上的說法,日後姑且用之。

學生大都不知道,真實世界的系統,很多比這些課本上的系統還複雜許多。不過,有時候我們太過強調於解釋課本上的原理和解法,以至於學生學的時候頭昏腦脹,學完的時候不知道要怎麼用。

我當年學電磁學、電路學、邏輯設計,也是這樣。課本一直在講原理和數學,例如電磁場的Laplace Equation,複雜的LRC電路的聯立方程式計算,邏輯式的簡化和邏輯閘個數的最小化,這些繁瑣的原理,如果死板的教,對於完全沒碰過的學生來說,很難學到裡面去。為了成績而去學,學了之後也是沒甚麼用。電機系的必修課太多,是個大問題。

近年的工程教育的作法,有個主張是所謂的【cornerstone courses】(基石課程),希望引起剛進到大學的學生對於科系中重要專業的興趣。對於複雜的系統,或許先教他們如何從外面各個角度去看它、用它,之後再帶學生進到系統中,告訴他其中的原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