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5年7月16日 星期四

人才無國界

你是人才的話,出國工作很容易,但你知道本土有些不錯的公司也到國外搶人嗎?

有位很努力的朋友,幾年前在台大的資訊系統訓練班當講師,後來被國外公司主動以超過100K的月薪雇用。她很興奮地當時對我說,真像是「天上掉下來的」的工作(註一)。當時我說,這很正常啊,我不是常常跟大家說,在資訊界有實力不怕沒好工作嗎?但是你們聽了都不信,對不對?

她出國工作約莫半年後寫信給我,告訴我另一件「奇遇」。徵得她本人同意,我分享她寫的內容,原汁原味,不改一字:

『老師,最近看到你提了很多台灣人才在國際上很搶手的文章。我非常認同,所以寫個訊息來給您,讓您知道,您努力地想建立年輕人的信心,是有意義的,不是您在唱獨角戲而已,真的有發生作用在我們身上。』

『以下是我老公和我最近的奇遇。我獲得去德國洪堡大學做研究的獎學金,老公正煩惱是否該和我同行,要去一年半,他擔心辭職這麼久,競爭力會流失。我們後來就想,那就直接投德國車廠車用電子部門履歷試試吧!』

『死馬當活馬醫,本來很擔心會沒人理,但神奇的是,我們真的收到不少面試的邀約,視訊面試時,主考官的素質都超高,會直接要求線上寫code回答問題,但不是一反兩瞪眼的問法,而是像討論問題的解法,一來一往的修改code,有沒有實力,馬上現形。』

『現在,我們對前往德國,不再害怕並充滿期待與希望。正如老師所說,走出去,一點都不難。』

昨天,我收到收到她從德國送來的訊息,除了講到她在德國親身體驗到人家是如何尊重人才,也提到過去在國內體驗到的不合理,言談之間還是很關心國內的狀況,想把一些國外所見所聞分享給國內的朋友,卻又怕傷了「還在苦海中掙扎的朋友們」。

我想,真相有可能會傷人,如同駭客任務(The Matrix)中著名的場景,給你兩個選擇:吃紅藥丸會覺醒過來,但必須面對真相中的諸多艱難挑戰;吃藍藥丸會回到之前懵懵懂懂的狀態,繼續過著渾渾噩噩的日子。(抱歉,懵懵懂懂、渾渾噩噩這樣不清不楚的形容詞,是我能想到的比較不傷人的說法。)

然而,我想我的臉書或部落格的朋友或讀者,大都是自己走上門的,應該不怕受傷,所以我覺得可以把她的所見所聞和想法分享給國內的朋友們做參考:

『老師,最近看您常在討論人才流失的問題,我最近剛好有些親身的經歷,想和您分享。因為德國一家做自動駕駛系統的軟體商,搜尋到我先生在LinkedIn的履歷,和他們要找的演算法工程師,專業能力大致上符合他們的需求,因此來信邀約面試,並附上一張領據,是請我先生填寫德國高鐵ICE的價錢,若是開車,就直接填上油資。當時我們都覺得很有趣,因為,第一次看到人還沒到公司現場,就已經可以報帳的文件。』

『接著,到了面試當天,人資直接問甚麼時候可以上班。我先生和他說,可能要八月之後,因為我還住在柏林,需要搬家,人資竟然直接回答說:你搬家那個月,公司會照付薪水,讓你專心搬家... 』

『更妙的在後頭,扣除平常的周休二日與國定假日,另外再給薪假一年是30天... 等講完後面許多基本的勞工福利之後,才開始討論工作內容與電腦視覺相關技術... 只是面試,就展現出公司的誠意,台灣人才流失的問題越來越嚴重,我不意外了...』

『另外,關於學術界升等,只專注在論文發表的現象,其實在博士班圈也頗嚴重。舉我先生的例子來說,他在X大資工唸到第五年,就決定休學直接去工作。原因是,他第五年時,已經累積一個台灣專利,一個美國專利,兩篇SCI期刊,五篇會議論文,但是,這樣子仍然無法達到X大的畢業門檻。』

『因為,專利(0.5點)與會議論文(0.5點)只能擇兩項,剩下的都不能累計,SCI論文,每多一個作者,就要扣5%。當初因為是經濟部的計畫案,被迫在自己寫的論文後面,要掛名許多工研院的大老,所以兩篇期刊也才1點,全部加起來,才2點,距離畢業的6點,實在是遙遙無期。』

『看著他的才華,即將要被消磨在無窮盡的計畫與學術期刊中,實在是很心疼,鐵了心,勸他休學,才能重新走出今天的另一片天。但每每講到這些,又好像我們在抱怨,因為,也有許多人是在這種制度下生存下來了。不敢多說,只怕傷到其他還在苦海中掙扎的朋友們... 看到老師願意這麼勇敢地講, 真的是很令人欣賞,就不小心打了這麼多感覺,想和老師分享。』

我看了之後立即回信,以下是我回信內容:

「謝謝分享,很高興看到你們在國外發展順利,這是你們努力所應得的,也是我認為國內應該要如此對待人才,卻做得很差的地方,所以我才一直要談這個問題。」

「在一些思想固濁或是沒有親身經歷而未啟蒙的人眼中,談這些問題,的確很辛苦,會被看成是在抱怨和異類,但我既然在這裏看到這些大問題,看到諸多像你們這樣的可造之才被臺灣這個出了問題的系統所踐踏和埋沒,我怎麼能坐視?」

「我們在學校培育再多人才,如果只是能讓這些本來就不錯的人過好一點的日子,但是人無法盡其才,對這塊土地卻發揮不了大作用,那這樣的高等教育有什麼臉面對國人?因此,研究和批評這些問題,不是為了個人的喜怒哀樂,而是講該講的話,不愧對自己的良知而已。」

話說昨天晚上,應學長之邀,跟資訊業一線大公司主管見面,言談頗愉快。我說,您的眼光犀利,在眾人不敢走出硬體代工業的時候,就知道應用導向的系統軟硬整合和優化是未來的關鍵,而且勇於投資,所以事業成功,但你們應該很難聘人才吧?他笑笑說,國內的確難找,我們都是從國外找人的。

很有趣吧,我們的人才被國外挖走,我們的公司去國外挖人...

我不是鼓勵大家出走,而是鼓勵朋友們設法看清楚真相,知道大環境和自己的價值,以及為自己的未來努力奮鬥,而我們在產業界和學術界應該要在人才的教育訓練上做得更好。我對這位戲稱自己是Small VP的主管說,我們一起來努力培養國內人才吧!

(註一)天上掉下月薪100K的工作,http://hungsh-ntucsie.blogspot.tw/2014/01/100k.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