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4年5月26日 星期一

研究所訓練的價值

實驗室聚餐,兩年前拿到博士在業界工作的學生對我說了一大串話,說他看到業界很多人沒有能力做高階的研發、很多公司靠政府補助在和稀泥、他算是公司中少數有戰力的人、「終於」了解到我們實驗室做的東西以及他這些年在實驗室所受到的訓練的價值。

我有點哭笑不得,不過還是很欣慰,他「終於」理解了!

我想,很多事情大概要「眼見為憑」吧?我們做的研究,又不是一般人可以拿來街頭賣藝的東西,也不是台灣短視近利的公司能賞識的技術,這些國外頂尖公司裡面的大內高手做的職缺和計畫,大部分都是靠人脈去找來的,難怪學生做來做去,一直「看」不到自己和實驗室的重要價值...

回到家裡,看到一位剛被我的學長挖去某美國頂尖公司公司在對岸的研發中心工作的博班生在實驗室的臉書上留言說:

「好了,上了一個多星期的班。終於比較了解這邊的單位在忙些什麼。
然後我可以跟大家說,我們實驗室做的研究題目,在這邊都是非常有價值,也很被重視的方向!!!大家不要妄自菲薄啊~
(限於保密規定,就不詳細說了)」

我留了一個言,說:「你如果把博士班唸完,應該會更有價值」。

嘿,我一直說,只要有本事,業界機會多得不得了,這些我說了很多,但學生要怎麼才肯信?上學期找幾位卓越的業界前輩、學長來跟學生講,不少同學們還是將信就疑,懷疑自己的能力,懷疑台灣這個大環境...

莫非要我掛保證不可?我已經在做賠本生意了,開不起保證班...如果一個沒見過世面的學生要「眼見為憑」才肯信,那我自己是不是得去找個大公司幹個年薪比現在高五倍的工作,學生才肯信?:)

我想,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算盤,也有自己的緣法,我講話只點到為止,修行在個人。信我道而入我門,不信我道而入我門,因入我門而信我道,各種學生都有。教學相長,順增上緣,這樣的工作,很充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