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5年6月24日 星期三

關於教育的翻轉與實踐

最近看到一篇長文「評張輝誠、葉丙成的翻轉雙書及其實踐」,作者不詳,或許是文中多處的筆法中帶有人身攻擊的成分,所以踢館的意味濃厚。我不想討論這篇作者不詳、語帶人身攻擊的文章,只想由此順道檢視和分享我心中關於翻轉教育的整體性看法。

首先,我個人認為教育只是手段,該翻轉的是文化。文化存在於組成社會的各種元素,包括人、物質、體制。光是改變了體制,人的想法不改,陽奉陰違的事就會層出不窮;所有的改革,到最後都要牽扯到物質資源,並非能夠一廂情願。

改革之難,就是卡在上述系統性的問題:雖然說有錢好辦事,但是大家有錢的時候,心態上通常不會想到要未雨稠繆、及時改革,而且往往藉改革之名濫用資源;經濟每況愈下、糟糕到不行的時候,大家才會想改,但改革所需的資源哪裡來?每個都要資源,從何改起?

說也有趣,近年許多長官開始使用「翻轉」取代「改革」一詞。或許是改革有其難度,或許是因為屢次改革失敗,就換個較時尚的名詞,比較容易引起大家的興趣。但一陣「翻轉」鬆土和碎石過後,還是得面對許多大問題 -- 如果翻不鬆硬土和轉不動巨石,到最後也做不了大事。

「翻轉教育」一詞來自於「翻轉教室」(Flipped Classroom),而翻轉教室雖然由十多年前提出後搭配線上課程快速普及,卻始終有其限制和批評
(請參考英文版維基百科)。至於翻轉教育一詞,似乎是以翻轉教室的經驗為基礎,嘗試對於教育的形式、內容、甚至目標做更多更大的改變 -- 我說「似乎」,因為翻轉教育就像「雲端運算」,並沒有正式學術上的定義,只是一個模糊的概念,以及某些實質的成就。

然而,誰說一定要有清楚的定義,才能夠拿出去推動或行銷?君不見,雲端運算有多少產值?每家公司都有自己對雲端運算的定義,也砸了很多資源在建構雲端服務,其間需要一些摸索,不是一蹴可幾,但有人真的搞懂了,做出很好的產品。創新就是如此,並非人人成功,但如果真的努力過,應該在個人層面上有所進步才是。

當然,教育不是可以隨便拿來實驗的 -- 關鍵字是「隨便」二字。放任現有的體制上的問題不去解決,與推動未經證實的改革方案一樣,哪個比較隨便?國家社會當前面臨很多舊的問題和新的挑戰,但許多人、資源、體制上的框架嚴重限制國家社會的發展,以及扼殺了許多教育工作者的熱情和使命感,如果此時不設法改革或翻轉,尚待何時?

丙成兄的熱情和感染力,激盪起不少教育工作者的火花,至少在「人」的方面翻轉出新的氣象。至於在翻轉過程中所遇到的資源和體制上的局限性,則仍有待眾人勉力克服之,才能真正全面翻鬆硬土和轉動巨石。

在我看來,並非全盤否定舊的價值和作法、以新法取而代之,而是針對個案,去翻開和鬆動其根深蒂固的舊觀念,認真和深入檢視之,加入新的元素去解決問題和注入活力。注入活力和解決問題,二者皆重要,必須搭配為之。但綜而觀之,目前體制內教育的問題重重,解決不易,因此有許多教育工作者,即便有心改革,也得面對問題的糾纏而消耗其心志。因此若貿然放大與推廣,的確會面臨實際的阻礙,甚至招來反對。

如果某教育單位不顧一切,貿然實施翻轉教室,誰該負起成敗之責?如果某教育工作者沒有充分準備,貿然實施翻轉教室,誰該負起成敗之責?

很明確,丙成兄無權無勢,以一介學者的熱情來推動其理念、巡迴進行經驗分享,對這樣由下而上的革新運動,社會中有人支持,有人冷眼旁觀,教育單位和教育工作者是否能有充分準備,包括人員訓練、籌措資源、修改制度,因應實際狀況去調整實施方式,則是個別的問題,要說丙成兄是始作俑者而怪罪於他,不如檢討一窩蜂仿效的文化。

我想,在第一、二線的教育工作者和單位長官,應該先知道翻轉教室並非萬靈丹,搞清楚哪些課程可因翻轉而受益,該如何因地制宜解決上述個別場域中的問題。這些並不容易,但身為教育工作者,不是就該慎思明辨、日新又新,還是說什麼事情都要按照教育部頒定的標準去做嗎?

我個人傾向「依法不依人」的思維。特別是那些有心想翻轉教育文化的人,不要為了打破舊法而去造一尊新的神。各種翻轉的作法,原本就只是新的嘗試和經驗分享,並非一成不變。

我長期強調「多元化」的重要性 -- 翻不翻轉,不是絕對的;菁英教育與偏鄉教育,不是相對互斥的;學術研究與技職訓練,可以是相輔相成的;宏觀和細節,應該要相互搭配的。人若心量不夠大,永遠會執著於小節,而自我設限、利己排他;或許教育要翻轉,先要翻轉的,是教育工作者和社會大眾對於特定單一價值觀的執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