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3年7月24日 星期三

聯發科產學大聯盟案子沒通過?!

聯發科產學大聯盟案子沒通過,背後應該有不少原因,不過報導中提到的說法: 【評審委員期待他們能夠拚上世界第一,但研究團隊保守的評估「坐三望二」,因而被忍痛割愛。】是個很有趣的說法,不知道是哪位評審想出來的
(參考今日新聞: http://goo.gl/bVnJP6)

根據以往的經驗,國科會在經費分配上,會慎重考慮【平均】的原則。我猜,聯發科案,如果是由清大或交大主導,應該有較大的通過機會,因為台大同時還有一個台積電案。當然,背後原因絕對不只一個,或許日後會從長官那裏聽到一些內幕。

對我來說,這案子不通過,真的就像【塞翁失馬】。如果聯發科還希望我們幫忙,就直接合作就好了。我們也不想為了多拿一點國科會的補助,就得增添一大堆麻煩。我們已經跟聯發科合作了三年,計畫談好了就馬上開始做,幾頁計畫書就搞定了,很有效率。這次為了大聯盟,從去年底開始,填寫一堆文件和簡報,開一堆會,籌備了大半年,很麻煩,我想聯發科也一定覺得很煩。如果通過,煩人的東西只會多,不會少。

登高必自卑,一步一腳印。我們科技人做事,腳踏實地,做出成果,只要有用,就無愧於心,能造就更大更長遠更完善的影響,當然更美。只是說,沒有踏實的基礎、沒有持續培養洞察力,就要一步登天,結果往往就是: 靠著炒作冷門題目做世界第一,靠著壓榨廉價勞工擴大事業版圖,靠著人民血汗錢成就霸業。我們不要自我設限,有志向,眼光就會遠大,但同時不要好高騖遠,要務實進取,才能真正達到目標。我想,做事和做人,都該如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