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4年1月30日 星期四

政府和學校對於資訊部門的觀念落後

政府和學校對於資訊部門的觀念落後,不是一天兩天的事。試想,今天一台電腦能做的事,是二十年前的多少倍?要管好一台電腦,所需具備的能力,是二十年前的多少倍?

才評論過eTag的問題,今天又看到:
『戶政所「關門」上班 民眾滿肚氣』
http://m.udn.com/xhtml/ViewFreeArticle?type=news&cate=9&page=1&articleid=3667737&sn=1

二十年來,一台電腦效能成長1000倍以上;資料容量從數百MB到TB,成長10000倍以上;網路速度從kbps到gbps,成長率更驚人。軟體的複雜度,無法精確量化,但我們知道厲害的程式師和普通的,在生產力上是差非常多的。但是以台大為例,給程式設計師的薪水,比照普通職員,二十年來增加有限,合理嗎?

公家機關編列的預算和職缺,在資訊科技的投資,要不因陋就簡,要不就是亂花錢,「人」是最主要的問題。我們往往看到,外行領導內行,久而久之,行內就沒有多少內行人了。

技術內行的人在行內沒有好出路,有的擺爛,有的轉行。朋友笑說台灣最有潛力的資訊工程師都在聯發科、台積電、華碩等大廠當顆小螺絲釘。我想這是這些台廠能夠與國際競爭的原因之一,但為此消耗掉台灣這些年以及未來在軟體領域上的競爭力,是否值得就很難說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