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4年1月7日 星期二

Intel的大絕招

Intel confirms Dual OS computers that run both Windows and Android

Intel還是有幾個大絕招在身上,只是這種大絕招傷人100,傷己50,所以一直忍著不肯用。Windows是Intel x86處理器最好的朋友,把Android加進來,支援雙作業系統,等於是不再堅持微軟PC路線。這也挺合理的,因為微軟做Surface RT的時候,也引進了ARM。Wintel的獨佔市場持續萎縮,我猜只剩幾年光景。

其實在技術上,Windows上用虛擬機跑Android這件事早就可行,只是缺乏官方支援,難以商業化。Apple下一代Mac大概會考慮整合iPhone/iPad進去,也是技術已經準備好,等對手出招而已。對手不出招,Apple樂得讓他的粉絲又買Mac又買iPhone又買iPad,不是嗎?我早就希望Mac上可以跑iOS的Apps,現在Asus和Intel 這樣推法,應該不用等太久就可以看到Apple出大絕招了。

我早說過,未來是軟體的天下,硬體廠只有配合的份。即便不能像Intel和Apple那樣得利於作業系統和掌握作業系統,做Android的行動系統和晶片廠,如果只是顧著抱Google和ARM的大腿,沒有投入軟體研發,將來還是打不進高階市場,只能撿人家吃剩的。Samsung知道這些,野心也夠,所以一直要做自己的作業系統。中國的系統廠何嘗不是如此?

我把這些話跟聯發科說了,聽不聽是他家的選擇。有很多優秀的人才在聯發科努力工作,結合台灣的低薪資,我不擔心聯發科的競爭力,但不希望搞到後來存在的目的只是幫人家代工,像現在的PC產業一樣,有甚麼賺頭?還是那句老話:人無遠慮,必有近憂。意思是,不為長遠規劃和努力的話,就得要天天忙碌擔心明天的收入不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