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4年1月7日 星期二

貪名求利好不好?

讀了一篇算是社論的文章:「貪名求利 好極了」...

我們現在很多方面必須務實,像孫運璿這樣的人其實有不少,但是他們這種人在當前的環境中根本不敵結黨營私、巧言令色或是狼子野心的人。所以在大型的系統中,他們沒辦法出頭,這是古今中外在政治不清明的時候必然之事。民主不是魔法,不會自動塑造一個清明的政治環境。

這時候,與其被花言巧語欺騙,不如走務實之路。把道德看成是個人的事業,能夠在自己能力所及的範圍內做點事情就不錯了,不要對公眾和政治人物有不切實際的道德要求和期待,否則適得其反,反而被媒體和政客假借道德議題操弄。

我對於政治人物的道德要求早已降到最低,而道德的底限應該是「誠實」,這是做生意的起碼標準。你會跟一個不誠實的商人做生意嗎?所以,你應該信任一個不誠實的政客嗎?這個在美國是很明確的,至少形式上如此。柯林頓即便眾人皆知他道德有瑕疵,但他無論如何都沒有公然說謊,所以還是得到某種程度的尊重,在政績評價上還高於某些總統。

但在台灣,「誠實」是個複雜的議題。因為很多人在窮困時覺得「為達目的,不擇手段」,所以從小作弊、說謊,反正只要「有辦法」「有人脈」「有位置」「有錢賺」就行了。但是往往在有了名位財之後,還是必須遵照遊戲規則,繼續作弊、說謊一輩子。因此眼前大多數政治人物連「誠實」這道底限都不及格,是民眾長期以來愛聽好話、不務實的結果。

時空已變,以目前的物質條件,如今還有必要「為達目的,不擇手段」嗎?有需要的話,是因為社會缺乏公平正義。執政高層和財團如果再不關心公平正義,將會自食惡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