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4年1月15日 星期三

創業團隊的徵才廣告

這廣告上的創業團隊徵求三種工程師: (http://come2joinus.weebly.com/)
  • Web Front-End Developer 網站前端工程師,薪資範圍:NT 50,000 ~ NT 70,000 
  • Graphic User Interface Designer 介面視覺設計師,薪資範圍:NT 40,000 ~ NT 50,000 
  • System Software Engineer 系統軟體工程師,薪資範圍:NT 70,000 ~ NT 100,000 
這是我從友人的推文上看到的,看著有趣,就借題發揮了,沒有特別的意思。大概猜得到有幾個熟人在裡面,猜得到這個團隊想做的某些東西,但不知道他們收不收清交大之外的履歷?:)

一個在台灣的創業團隊可以付這樣的薪水,好像還不錯。特別注意到第三個,不只因為價碼高一截,還因為他要的專長...

【系統軟體工程師】熟悉以下技術其一:
- Virtualization 技術 (KVM or XEN)
- OpenStack
- Android Emulation / QEMU
- Video Streaming Technology (H.264, FFmpeg 等)
- Android System Architecture
- Linux Kernel
- OpenGL

所謂專長,就是把其中之一搞清楚、夠厲害。什麼叫做熟悉Virtualization技術?不只看過KVM/XEN的原始碼,還懂得怎麼用修改軟硬體架構的方式去改進他的效能。這樣才叫專長,台灣有幾個人會?總數不多,但我剛好認識幾個這樣的人。

如果一位頭腦還不錯的人、願意在研究所花兩年時間鑽研實作,精通列表中一個項目,拿這樣的薪資有何困難?一法通,萬法通,知道如何搞通其中一項,要學通其他的項目,應該不會太困難。

然而,要學通一項,不見得容易。我常告訴同學碩一時多去修課,但最好及早找到研究的方向來建立專業。在沒人指導的情況下,淺碟式的學習容易,一門深入難。

但是不聽老人言、搞不清楚狀況、想在研究所混個學位就畢業的同學還是有,因為看不到專業的價值。能怪他們嗎?我前一陣子跟大公司的長官說,你們的HR根本不分專業,薪水都給差不多(50K左右),怎麼鼓勵學生在研究所建立專業?

如果業界自己訓練得出來這些技術人才的話,當然可以不理會這些,自己訓練就好了;但現在不比從前,系統軟體這種東西已經複雜到不是要新進人員爆肝猛K規格書短時間就能搞定的。業界再不想些方法來鼓勵學生走這行,會想來走這條路的越來越少。業界一天到晚說系統軟體很重要,卻沒有實質的禮遇,是很沒有說服力的。

這幾年看下來,我必須說我的觀察,在台灣,想把軟體搞好的人不能靠大公司,因為大公司有太多不懂軟體的人卡在重要的位置,有些甚至寧可讓公司垮掉也不肯讓賢或拔擢軟體人才,這是根本原因。

不如自組團隊,或是加入一些願意放手一搏的創業團隊試看看吧!搞系統軟體的設備資本門檻越來越低,技術門檻越來越高,非常適合高手和新創團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