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5年9月30日 星期三

提前學測 帶動高中完整教育?

臉友賴彼得老師請我對他的投書「提前學測 帶動高中完整教育」(註)給點意見。我的粗淺想法如下,也歡迎大家討論:

我一直不大認同「為考試而學習」的作法,但既然這樣的作法似乎已是根深蒂固的主流思想,退而求其次,如果只是為了「公平地選拔出那些讀書考試的人才」,那麼提早學測,讓想以考試決定大學科系的學生早點知道考試結果,讓為考試而學習的作法提早一年結束,也未嘗不是件好事。

況且如果知道未來要念的科系,而且高三的學生行有餘力,或許有機會先修一些大學的課程,例如國外承認的大學先修(AP)課程,可以抵免大學學分。提早學測,可能連帶還讓學生在高三時多了一些自由發揮的空間。而且,原本要付三年補習費用的家長,這樣一來壓力應該會輕一些,不過即將受少子化影響的補習業者,可能因此而雪上加霜。

但或許有人會說,那高三的課程為什麼不考呢?我個人認為,第一,高三的課程有那麼重要嗎?為什麼學測一定要考?不考也不會怎樣。第二,就算學測不考,學校還是要考,否則學生畢不了業,所以學生還是得學好。第三,如果說學測提前,高三學生就不念書,那麼這個教育內容是失敗的。

然而,提早學測有個技術上的問題:應屆高三畢業生可不可以考?考了之後可不可以馬上去念大學,還是要等一年?如果不用等,那每位學生等於有兩次學測機會;如果要等一年,那這些高中畢業生在這一年要做什麼?打工,還是修AP課程?社會大環境能支持這一年中高中畢業生的學習嗎?

我覺得提前學測要先解決的技術問題還不小,得先好好思考配套措施才行。所以,或許我們該先回到原點,思考如何改善教學環境與大學先修課程制度,先讓高三下學期的學生,能夠好好在改善過的環境中適性學習。

至於倡議延後學測的人,似乎是看到問題只願治標不思治本,對這些人來說,考試好比萬靈丹,延後學測就能讓學生積極參與高三課程?不要鬧了,積極參與補習班課程還比較實際,而且,最好是能用考試讓學生一輩子乖乖聽話啦。

(註)http://udn.com/news/story/7339/121669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