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5年10月2日 星期五

被不假思索的微觀管理和膚淺冒進的KPI殘害的人生

被不假思索的微觀管理和膚淺冒進的KPI殘害的人生,何時方休?我想繼續延伸上一篇的內容(註),抒發一下對這個議題的感想。

就算用學測逼高三學生念書又如何?再用研究所考試逼大學生念書?再用論文考試逼迫研究生念書?再用一堆KPI逼迫社會新鮮人努力工作?

如果硬要用考試逼學生學習,第一,很難教出第一等的學生。第二,對於後段的學生也沒什麼用,反正現在大學太多,擺爛也有大學可念。第三,學生在學校學不到自我管理這個很重要的東西。第四,一昧用考試去逼迫學生的上位者,自己很可能是這個框架的受害者而不自知,還繼續害人害己。

一紙大學文憑,代表什麼?很多時候那是給不懂的人看的。懂得專業的人,會看學校、科系、修課、實作、談吐、氣質、企圖心、自學能力等等,這些豈是一天到晚考試就能訓練和發掘出來的?

我不同意有些人硬要把知識塞進學生腦袋裡的填鴨式教法,而這種作法已經搞了幾十年,填鴨的時間從九年延長到十五年,想填進去的東西越來越多,但企業大老對畢業生的評價越來越差,原因在哪裡?

首先,很多企業大老的話聽聽就算了,他們往往要的不是會獨立思考的員工,他們要的是勤勉、聽話的員工,所以他們不懂大學的精神,覺得技職、五專生最好用。

其次,台灣要轉型,讓學習能力第一等的學生學以致用,才能帶動整個學習風氣。否則,知識這麼多,怎麼可能什麼都會?拿翹的企業主愛挑三撿四,找理由給低薪,能奈他何?這樣,誰有學習動力呢?

第三,要轉型就不能再一直用老方法,更不能走回頭路。多檢討老方法的問題,不要像頑固老頭那樣,老是對新作法期期以為不可,不敢放手,但自己轉不過去,卻經常緬懷過去英勇事蹟... 有多少年輕人會真心聽你的呢?

試著從自己的腦袋開始翻轉起吧!

(註)http://hungsh-ntucsie.blogspot.tw/2015/10/blog-post_1.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