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3年10月10日 星期四

由反應速度有多重要談起

這家公司繼上次測試iPhone, Windows Phone, Android Phone的螢幕反應速度之後,這次測平板,有類似的結果,iOS產品的反應速度快很多。http://appglimpse.com/blog/touchmarks-ii-touchscreen-latencies-in-flagship-tablets/

文中猜測原因,不外乎是我們談過的touchscreen design, display device drivers, performance optimization,不過這次我想談談使用者經驗、產品設計和突破困境。

螢幕反應速度有多重要?如果你是個新手,或者只是上網看看email, facebook, 電子書,在大部分時候,你應該不大會感覺到「反應遲鈍」所帶來的困擾。

有位頗務實的朋友,幾年前開minivan,一直說minivan可以載很多人,很好用;後來買了Toyota Camry,他說很安靜、操控順暢,開起來很舒服;今年初買台BMW,讓他開起來很爽。以前一起出國,租過好幾種車,沒聽過他抱怨;上週出國租車,對租來的車子嫌棄的很,一直懷念家裡的BMW。

「回不去了?」

如果你做出一項產品,能夠留住使用者,讓使用者回不去,那你就成功了。我個人認為,比較低劣的做法,是利用非技術、非品質的障礙,困住那些上鉤的使用者 -- Microsoft靠這個混了近三十年,是這個做法的典範。比較高尚的做法,是靠技術和品質的優勢,去留住使用者,一試成主顧 -- BMW是個典範。

暫且不論BMW車主或是Apple使用者是否受廠牌情結、炫富、同儕效應等的心理狀況的影響,純粹欣賞其效能和在使用中獲得爽感的,大有人在。要這些挑剔的人買單,並不容易,一旦能做到,聲名就遠播了。

對於那些越來越倚賴社群網路作為訊息來源的世代,使用者的口碑,越來越重要。行銷部門( marketing)和工程部門(engineering)的緊密結合,是科技公司成功的要素。

我聽過很多業者抱怨台灣本身的市場太小,沒辦法跟大國廠商拼。市場太小是無法更改的事實,那怎麼辦?可以用這個作為藉口,讓自己心安理得地看著公司慢慢衰弱。或者是,像我所看到一些科技公司成功的路, marketing想辦法跳出原有市場的窠臼,眺望新興的市場,找尋能夠與先進科技結合的產品路線以及能夠開發產品的人才。

台灣的困境在於源頭。科技業長久安於為特定廠商代工,滿足於me-too和cost-down式的產品開發取向,在marketing和engineering的緊密結合這方面能夠做到什麼地步呢?是誰來做這些事情呢?站在高位一昧說年輕人不努力的人,很有問題。

Steve Jobs自己和他的手下有很多能人,有了好的將領來帶兵,無往不利。台灣有不少科技公司,但是對於新興市場有真知卓見的將領並不多。

年輕人要去科技公司就業,可能的話,先搞清楚上頭的長官,以及長官的長官,他們的想法和才能。資訊科技不斷在演進,靠著學校教你的東西,要怎麼工作40年呢?寄望用力賣肝五年換的之後可以養老的大筆財富?還是細水長流,不斷學習、強化實力?

最近很多人談「半澤直樹」,很有趣。但想學「半澤直樹」,對抗不合理的環境和狡詐的長官,除了要有運氣,得先有堅強實力和意志力作為後盾。希望我們在反對不合理的環境的同時,也有足夠的實力來做得比在位者更好,而且在崛起之後依然保持初衷,不會被在位者收編而進入當初所反對的共犯集團,那我們國家才會有未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