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知識就是力量 - 第三次工業革命

Open source的風潮,隨著資訊科技的進步和普及,逐漸影響各個領域。一開始是程式人透過email和BBS分享code,後來有了Web可以讓大家分享各種文件,網路和儲存空間大了之後有人開始分享音樂,P2P之後連分享大型影片都很容易,改變了新聞,文創,音樂,影視的市場。

Open source搭配3D printing,將改變某些實體商品的經營和開發模式。Mobile01文中這位網友,利用開放的資訊自行建構出3D printer。如果3D printer這種構複雜的機器的設計和建造都能夠普及到個人,可想見有很多其他的可能性。既然機器可以open source和DIY,個人可以做的事就挺多的,包括好事和壞事。可以做醫療儀器,也可以做武器。

「雙手萬能」這句話的前提,是有好的工具;知識+工具((Computer + 3D Printing + Open-Source + eLearning)的進步,提昇人的能力,所謂「知識就是力量」,可以具體實現,小團隊可以創造高產值,甚至創造所謂第三次工業革命。

在這篇文章裡,安德森說:「如果你要生產的是最便宜家具,毫無疑問的,你該把工廠設在中國;可是第三次工業革命,我們生產的是有價值的產品,它可能不是價格最低,卻是客戶最想要的產品。」

所以,產品研發的思維上要做改變才行,要知道人家要什麼?「大象企業霸權」能否被終結,我不知道,但有能力的小團隊能做的事越來越多,這點是可以預期的。那麼,躲在大公司裡面吃大鍋飯、濫竽充數的人何去何從?

值得研究的議題實在太多了,可惜時間不夠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