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

【尊重專業】與【邪惡的平庸】

昨天看到丙成兄的「請尊重教師的專業!」(http://goo.gl/v4PfOa),談到某些不懂教育卻恣意批判教育的家長,可能對教育所產生的傷害。

我想,這位家長的舉動,也是近年來普遍「不假思索就嚴詞批判」的社會現象之一例。這個國家,似乎正流行這類「全民批判運動」。

這是自由的國家,任何人都可以發聲,但是否能就事論事呢?差很多。文章看一半,事情聽一半,就可以恣意批評,在各種討論板上比比皆是。

作為宣洩壓力和怨念的出口,當然是可以理解的社會現象。只是說,淺碟式的思考和議論,很難深入直指問題核心,也難以凝聚共識。

這樣思辨和產生決策的民主 -- 「人民作主」的方式,是人民所希望的嗎?有趣的是,許多人民的言論中,總愛把不滿之事歸因到領導者和做事的人。小孩沒學好是老師、學校和教育部的責任,沒有好工作是企業和政府的責任,往往嚴以待人、寬以律己。

我在讀文章的時候,儘量先從對方觀點出發,想辦法了解文章的邏輯;如果必須批判的話,希望做到對事不對人,點到為止。

我想,在一個富強的民主國家裡,會看到人民在提出種種要求的同時,也有能力在個人層面上做相當的貢獻。簡單地說,看到不對的事,就該好好地批判,提出建言;遇到該做的事,還是要努力去做。這種修養,孟子說:「持其志,無暴其氣」。

連結到昨天所看的電影"Hannah Arendt"。我從來不知道,一個探討政治哲學和納粹猶太這種嚴肅主題的電影,可以拍成如此精采和具有戲劇張力!我那念國中二年級的小孩,剛吃過午餐,坐在暗黑的電影院,能夠眼睛發亮,聚精會神從頭看到尾,真是難得 :)



片中探討所謂「邪惡的平庸」,發人深省。納粹的德國,猶太人的社會結構,集體釀成的大慘劇,難道是由少數的邪惡之人一手完成?抑或是許多邪惡者的共同創作?邪惡的本質為何?放棄獨立思考,順著流走,是否助紂為虐?但缺乏人性情感的思考,又如何與人為善?

從解構主義的方向來看,網路社群的濫觴和台灣目前的批判文化,有其脈絡可循。透過網路,各方人馬針對各類結構以各自觀點所提出議論,實質且大幅體現了解構主義,甚至超越和擴展了社會學家的論述,形成人類生活重要的一部分。因此,如何看待解構主義,如何在解構的思想和生活中看待社會結構和網路人際,已不再是晦澀和遙不可及的哲學思辨而已。

即便在一個西方民主國家、一流的大學殿堂、頂尖的社群,個人始終得面對兩件事:思考和情感。這兩個有時獨立,有時又相互拉扯的面相,綜合呈現出一個人的人性和塑造出人的格局。

理性與哲學似乎仍舊難以洞察人性的情感和道德面,這是西方社會長久一來所面對的問題。東方社會在現代化的過程中,有諸多值得觀察和研究的地方,尤其是在教育和思想方面,應該審慎為之。近年以西方文化為尊的思維,有諸多需要深刻檢討的部份,但願多看到一些具有啟發性的論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