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4年2月22日 星期六

聯發科的「人才旱災」

看看這篇【年薪百萬起 聯發科全球徵才2千人 - 16年首見 擬拓台北辦公室據點 解決「人才旱災」】(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finance/20140221/35654405/)

短評:
- 最好是CTO搬到台北,我和台大同學就不用常跑新竹了 :)
- 人才旱災?這件事早知道,早該做些事,廠商應該多投資在學校教育上。歡迎聯發科贊助課程和設備!
- 需要哪些人才和技術,請跟大家講明白一點。我們當老師的跟學生講,學生不大相信,總被認為是老王賣瓜,說自己研究領域有前途。你們掌握工作機會,當然說了就算!
- 唉,年薪百萬,各位可知很多教授不在外面兼差的話,年薪都不到百萬?可以的話,我倒有點希望業界能多以各種形式贊助能夠幫助解決人才旱災問題的教授們,讓這些教授們不要花大把時間到處找研究計畫,能夠有餘裕致力於課程開發和教學。(註:建請聯發科贊助AP聯盟)

跟聯發科合作多年,我很欣慰看到聯發科一直茁壯,但也不時提出批評,也算是愛之深責之切。現在,對聯發科來說是一個重要的轉折點。昔日從後追趕時,看得到領先者的舉動,如賽車時還可借助前人破風省力,現在要超前,勢必要搞清楚未來的走向,以及具備破風的實力。

幫忙寫最近的台大-聯發科的大聯盟計畫構想書,我大概知道主要的研究方向。要做的東西,是「高階的處理機系統晶片」,需要高級的處理機系統人才。為什麼把5G放在標題上?因為只要懂0到9數字的人都知道5G>4G>3G,所以被用來強調「次世代」的概念。當然,5G通訊技術也是需要花很大功夫去研究的東西。

高階的處理機系統晶片,需要什麼技術?除了通訊模組之外,研究的重點在於:
1. 計算機架構 computer architecture:各位大學部學過的計算機結構和研究所的高等計算機結構,有機會拿出來實戰,想想五年後的電腦,處理機有多少核心?處理機的記憶體架構、能耗、I/O等等的設計,還有所謂的異質系統架構(HSA)。
2. 系統軟體 system software:現代的系統軟體,作業系統只佔小小的部分,懂Linux當然很好,但還有更多需要懂得。例如virtual machine, virtualization, translation, optimization, performance analysis, graphics, multithreading, interprocessor communications, etc.
3. 應用軟體 application software:五年後的快速行動裝置會跑些什麼應用?我想,平板會取代大多數筆電,會有一些真正智慧型的平板的應用出現,有些會倚賴雲端服務,有些在本機上跑,有些可以採取互助模式,視工作性質和使用者對隱私的要求而定。此外,當然還有一些非手機平板類創新的應用。

我樂見聯發科成功,但我更樂見他的成功,營造台灣更多相關產業的興盛。處理機晶片,好比是汽車的引擎,是產業裡面最難做好的部分。掌握這項核心技術,搭配台積電的晶片製造,要拿來做各式各樣的產品,包括穿戴式裝備、智慧型手機、安全監控系統、車用電子、微伺服器等等,都有很大的機會,但台灣的廠商要能把握機會。

把握機會,不是那麼容易。幾年前曾經是股王的HTC,沒有把握機會。我在2012 年寫過一篇批評HTC的文章,迄今在我部落格上被點閱過17000次(http://hungsh-ntucsie.blogspot.tw/2012/09/htc-call-for-research-proposal.html),文章中說明拿捏前瞻研發的方向和規劃並不容易。

我當年覺得HTC的戰略眼光不夠遠大,因為他不願投資在系統軟體研發,以及不肯與聯發科在系統架構設計上合作。

HTC可說是前車之鑑,成功幫人代工是一回事,要成功領導設計又是另一回事,需要有更大氣度的領導團隊和投入更大規模的資源,我之前批評批評HTC的文章,今天再拿出來檢視,或許也值得聯發科參考。

2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點17000 可能因為當時htc開始快速走下坡,大家當作閒事來看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