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4年2月8日 星期六

新戶政系統出包 - 惡劣的政治

今天的新聞:新戶政系統出包 李鴻源下令究責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469035.shtml

『(內政部戶政司長)謝愛齡說,內政部於民國九十六年開始規劃戶役政資訊系統全面更新至今努力七年,做了十多次壓力測試、二十四次系統測試,得標軟體廠商也是全國最大廠商 ,對這樣的結果,感到意外。她在記者會上眼眶泛著淚水,強調下周一前一定會找出解決方案。 』

許多的「意外」,說明政府各部門對於「新業務」往往在狀況外。但真的是意外嗎?

你一個戶政系統是有多難搞?
- 努力了七年,還搞成這樣,那就是你這單位能力不夠。
- 做了十多次壓力測試,都沒有抓到問題,表示你根本不會做壓力測試,測再多次也沒有用。
- 二十四次系統測試,也沒有看到問題,表示你根本不懂系統,亂測一通。
- 事情沒做好,哭有什麼用?
- 很有趣的是,為什麼出包之後,民怨沸騰、長官震怒,你就有辦法限期破案?憑什麼說下周一前「一定」會找出解決方案?那之前怎麼什麼都不知道?

為何政府的資訊能力如此薄弱?我在上週四(1/30)已經寫過評論了,不再贅述,請參考:「政府和學校對於資訊部門的觀念落後」(http://hungsh-ntucsie.blogspot.tw/2014/01/blog-post_30.html)

順便談一下技術好了... 這個出包的狀況,就是所謂的performance bug(效能不及格)。很多人會寫程式,但是懂得分析效能的人少之又少,尤其是分析複雜系統的效能,需要高度的專業,也就是所謂的performance engineering(效能工程)。

我喜歡電腦的「快」,所以我從小玩電腦就注重效能。念研究所時正式開始研究效能工程,包括計算機結構和平行運算。後來如魚得水地加入SUN的效能工程團隊,從硬體、作業系統、中介軟體層、應用軟體各階層全面地去解決全系統的效能問題。有這二十多年的經驗,我可以告訴大家,全系統的效能工程很不容易。

舉例來說,要做壓力測試,必須要有「能力」產生壓力。如何同時模擬上萬個使用者同時上線的狀況?必須有足夠的機器來模擬客戶端的動作。我們當時為了要評估一台大型server滿載所可能出現的狀況,往往必須接上幾十台小伺服器去產生足夠的工作量,這算是效能工程的入門課題。

然而,曾經讓我回國後啞口無言的是,台灣的電腦產業界和學術界,似乎沒有多少人懂得全系統的效能工程,而且不覺得這東西很重要。後來我才知道,原來是學界認為搞這個不容易快速生產論文,業界認為copy and cost down遠比花很大力氣去確保品質和開創新局面重要。

相對於眩目的多媒體應用、深奧的演算法、有成就感的軟硬體設計、有實體的機器人,「效能工程」是個很難吸引學生的領域,因為這是個需要活用很多知識和技能,「無有定法」的專業:對一個系統做最佳化,如同藝術創作上的追求真善美,學習者往往必須有足夠的才情才能領悟個中道理。(有人懂我在說什麼嗎?)

不過話說回來,這些戶政系統和eTag的出包,說明這些人連基本的效能工程訓練都沒有,進階的道理就不用說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