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4年2月26日 星期三

關於台灣的問題 - 今日與友人對話與心得集

剛剛看到Ben Jai寫道:『今天和一位創投討論之後的小小新發現:少蓋一座 {面板廠|DRAM晶圓廠|核電廠|...},就可以把全台灣值得投資的新創軟體團隊全部買下來再養三四年。設法把其中一家養成 What'sApp,就可以再蓋好幾座...』『前幾天參加了一場創業活動, 忽然想到: 台北市的一間豪宅, 價格高於全部參加活動的團隊所需要的資金總和...』

我去年也有感嘆過,像我所租的台北市大安區隨便一棟30年舊的五層樓公寓,10戶住家的房價大概合起來超過3億元。所以說很多人寧可投資在房市和熟悉的產業,用錢和權力滾錢,而不願意投錢在真正高風險高獲利的科技研發上。

說穿了,這是有錢人的金錢遊戲。本來嘛,有錢人要怎麼投資是他們家的事,但是老是拿政府補助、用錢滾錢、壓榨勞力、不思進取,官商勾結,把國家搞得越來越爛,就是人民要管的事。因此有人天天開罵,但還有不少為了養家活口的人們不得不在屋簷下低頭、靠行、護航、悶不吭聲。

這種困境,要說國家對不起年輕人呢?還是說年輕人不自立自強、想辦法打破現況?都是,要知道既得利益者是不大可能會放手的,很多幫既得利益者抬轎者似乎也是身不由己。

這些年一些人無釐頭地質問我:你們因為五年五百億拿了國家很多錢,該多做些事!我想這是常見的誤解,應該列入FAQ裡面。各位認為五年五百億很多嗎?台大一年拿30億,分到所有系所之後,資工系能拿多少?每個教授拿多少?就不過幾十萬元買設備、幾萬元補助出國、幾萬元給學生獎學金,少得可憐,但教授沒因此而多領薪水。

光是靠國家補助,沒有辦法的。原本國營的系統,很容易就有寄生蟲太多、效率太低、反應太慢等問題,再加上「上樑不正下樑歪」,不出問題才怪。國家資源分配的議題,是大問題之一,不在話下。

然而我看民間那麼有錢,往往寧可玩短線操作,容易聽信一些小道消息,喜愛投資在那些淺顯易懂、有機會迅速獲利回收、被說成一本萬利的項目上,卻很少人願意長期投資在扎扎實實的技術研發上,而這是台灣當前最缺乏的東西。民間的財富分配不均,短利近視,只知對內搜刮掠奪,不懂對外開創財源,這是大問題之二。

話說今天稍早的時候,Jim Huang寫道:『昨天講了一整天,今天早上有兩位來辦公室討論,雖然已是第四學期在大學資訊系教書,但不免有無力感。首先,電機資訊相關科系的學生為何對我們每天都會接觸到的資訊系統無感呢?每天都接觸的 Android, iOS, Windows 等作業系統,難道不會好奇裡頭的運作,甚至動手去改變這些系統嗎?』

我也曾有很大的挫折感。以前想教很多東西,後來覺得教會學生怎麼學東西比較重要。學生不想學系統類的東西,其來有自。我想說這些事我常講,就不贅言了。

蘇文鈺教授回應得很直白:『做系統學的東西要多還要深,出不了幾篇論文,出去工作都是苦工,做IC的老大,有錯都怪你,要你拐彎擦屁股,發紅利又比較少。這樣夠了嗎?難怪台灣會有問題,連戶政系統都是。我今天問同學有沒修軟工,很少人修。大家都習慣卯起來就寫程式。我當計中校務行政職時,特別訓練兩位軟體工程工程師與需求分析師協助需求單位,然後要求各處室要從需求分析與use case開始做起,被醮到半死。不玩了,要不然我會被玩到死。』

很多想做事的人,往往得面對大環境的問題以及社會大眾的冷漠,容易心生挫折,有能力者不願意出頭惹麻煩,這是大問題之三。

這種不願意大手筆投資在扎扎實實的技術研發的大環境文化,當然會影響到學生以至於所有人。這種文化,何止在學界和產業界?

到今天才為「誰對不起誰」去爭論不休的話,算是有點後知後覺,但如果連「誰對不起誰」都不關心的話,大概算是不知不覺了。對於繼續盲從於權勢、為既得利益者辯護的人,我也不知道要說什麼了。

不要看我常寫這些有的沒有的,我可是一天到晚研究如何在技術上突破,想辦法幫到有志創新創業的學生和團隊到國際上競爭,雖然沒什麼傲人的成果就是了。我剛剛刪掉一則不分青紅皂白謾罵的留言,將留言者列為拒絕往來。在台灣,即便是高知識分子,也往往在自己的框架裡看事情,或是基於個人經驗與好惡,不了解狀況卻任意批判,讓媒體和熱衷民粹者有機可乘,這是大問題之四。

我蠻喜歡謝宇程這位年輕人寫的一些東西,剛好他稍早簡短寫了一段對政治權力的感想:『但若有人進入政治權力運作,是為了想做事、改善大局,創造未來,而不是為了玩權享錢,反而,現在大局不好。規則框架和立委素質,都讓有心做事的人,受辛苦、冒風險和犯困難。讓我悄稍地向再次面朝惡水啟程的長輩致敬。』

我喜歡這樣的態度。或許,年輕人在感嘆之餘,可以設法察覺和認識身邊哪些值得尊敬的長輩或朋友,抱持正面的態度努力學習的話,將來有機會好好解決這些大問題、改變社會。

我回應說:『自古以來,能夠撥亂反正的,很多是身懷絕藝卻淡泊名利的有道之士。如果不是對世事和人性有透徹的了解,恐怕濟世不成反淪落其中。』

宏觀來看,這個混亂沈淪的社會正提供我們一個了解世事和人性的舞台,不是嗎?這正是佛家所說的「娑婆世界」,也是最適合修行的道場。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