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4年2月11日 星期二

中小學的資訊科技教育 - 綜合長篇論述

我們去年提了十二年國教資訊科技課綱草案之後,通過國中一學分。接下來要靠民間團體來推動才行。

新聞:(聯合報)國中必修 新增「資訊科技」http://ppt.cc/ObB1

我在去年11月記述的這個提案的過程以及我的看法,可參考部落格文章:「十二年國教中缺席的科技教育」http://hungsh-ntucsie.blogspot.tw/2013/11/blog-post.html

很多人對政府的執行力不抱太大希望,當初課綱草案送上去,我們還頗擔心政府沒能力規劃執行。通過一學分必修課作為開始也不錯,這樣我們知道政府做什麼不做什麼,然後民間團體可以思考該補上哪些東西。

思考、反想和批評是為了做更多正確的事情,去年12月迄今,我們寫了一些東西、做了一些事情:
- 政府和學校對於資訊部門的觀念落後 http://hungsh-ntucsie.blogspot.tw/2014/01/blog-post_30.html
- 4周教會小綠綠寫程式? http://hungsh-ntucsie.blogspot.tw/2014/01/blog-post_12.html
- 如何拯救我們的孩子:解決當前的資通訊科技教育危機 http://hungsh-ntucsie.blogspot.tw/2013/12/blog-post_29.html
- 資訊教育是國安議題 http://hungsh-ntucsie.blogspot.tw/2013/12/blog-post.html
- 去北一女教資訊課 http://hungsh-ntucsie.blogspot.tw/2013/12/blog-post_20.html
- 高中生學電腦 http://hungsh-ntucsie.blogspot.tw/2013/12/blog-post_7227.html
- 看見美國軟體產業及教育新趨勢 http://hungsh-ntucsie.blogspot.tw/2013/12/blog-post_17.html
- 台灣教育的第三條路! http://hungsh-ntucsie.blogspot.tw/2013/12/blog-post_12.html

對課程的規劃,是個重點。我們上學期「數位學習」課程裡所設計的課程,說明資訊所研究生,接受一個學期的訓練後,可以設計出一系列中學生感興趣的資訊科技課程。關於這個課程,可以參考
- 「數位學習與工程教學」準備開張!」(http://hungsh-ntucsie.blogspot.tw/2013/09/blog-post_7140.html)
- 我們的facebook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415895451856246/
- 期末成果發表會 https://googledrive.com/host/0B2NTgHFA8nJWSW5NWDQ5ZEJLQ1k/index.html

我在「數位學習」課程中和很多地方,一直強調適性教育和終生學習的概念,這些概念也適用於此。地方要推動資訊教育,可考慮引進數位學習,但是要注意到數位學習絕對不是買買電腦設備就行了,真正的重點在於內容,還有能夠引導的教師。「翻轉教室」「線上課程」這些東西,我們都得好好思考、研究、利用,這是為何要開這門研究所的課。

我們也收到若干批評與建議,說如何照顧偏遠地區?

這個問題很複雜,首先,讓我們試圖了解「工作」這件事在現在和未來所面臨的高度挑戰性,我幾天前有一篇文章可參考:規律性的工作容易被電腦和機器人取代(http://hungsh-ntucsie.blogspot.tw/2014/02/blog-post_1.html)

坦白說,到了未來,都市人比較難過,還是鄉下人比較好過,沒有定論。都市要如何發展,鄉村要如何發展,「地方自治」的觀念要進來。

認為程式設計課程很重要的地方政府和學校,可以投入資源跟民間團體合作。我想,鄉村也需要有起碼的資訊人才,才不會被外來的人哄騙。軟體產業是污染極少的產業,網路發達,軟體公司可以設在鄉下,個人可以躲在鄉下工作,這些都是鄉村經濟發展的機會。其他還有旅遊業,高科技精緻農業等等,不勝枚舉。

偏遠鄉村大概不喜歡被稱為弱勢,如何把握機會追求他們想發展方向,是他們的選擇和挑戰。在開發偏遠地區的腦力上,大家可以好好思考各種辦法,未必一定得效法都市人。這麼多年效法都市的結果,人才都跑到都市去工作,如何發展地方?

事實上,我們知道不少學校對資訊科技教育有興趣,只是缺乏know-hows,不容易做成功。每個地方有其特色,可以結合其地方資源,充分發揮或是量力而為。我想再次強調,地方必須重視與付出,才會有收成,光是等待中央政府分配和補助資源,一則過程冗長、品質不見得好,一則無法主動建立地方的特色。

高中必修課減少,有利於加入資訊選修課,至於初中和小學的課程安排,需要整體的思考。這是我昨天寫的文章:「高中降必修和畢業學分,如何好好把握學習機會?」(http://hungsh-ntucsie.blogspot.tw/2014/02/blog-post_11.html)

有個必須釐清的觀念,進階的資訊課程,目標是為了拔擢高階人才。通曉基本的程式設計概念,是一項通識課程,及早啟蒙的目的有二:一是訓練小孩邏輯思考和實作的能力,二是讓有天資和有興趣的小孩及早開始,進而修習進階課程。請參考:「趁早學電腦科學與工程?」(http://hungsh-ntucsie.blogspot.tw/2013/10/12word-excel-powerpoint-httpwired.html)

程式設計,就像下棋一樣,是一項從小就可以開始的專業訓練。坦白說,沒興趣和資質不夠的,請不要勉強走這條嚴峻的道路,但如果要走的話,建議提早開始。原因很簡單,電腦拼的是創意、速度、複雜度,第一名的大碗拿走,第二名的撿剩的吃,其他人站邊看。台灣多的是會照本宣科的程式人才,在業界寫寫驅動程式,做系統測試,但我們真正缺乏的是能夠創新或是設計複雜系統的能力,那也是韓國和新加坡想培養的高階人才。

其實,不只是中小學,大學和業界,以及個人,都有許多要改進的東西:
- 數位學習時代的資訊業界與大學 http://hungsh-ntucsie.blogspot.tw/2013/09/blog-post_8654.html
- 駭客思維的學習... 在台灣?http://hungsh-ntucsie.blogspot.tw/2013/05/blog-post.html

在這個越來越複雜的世間,個人能做些什麼?這得看個人的信仰、選擇和能力,這裡分享一些個人的看法和選擇:
- 啟蒙 http://hungsh-ntucsie.blogspot.tw/2014/01/blog-post_13.html
- 個人興學 http://hungsh-ntucsie.blogspot.tw/2013/09/blog-post.html
- 台灣的中年人和年輕科技人,除了創業還能如何?http://hungsh-ntucsie.blogspot.tw/2014/02/blog-post.html
- 改變台灣的經營和管理環境,誰來做?http://hungsh-ntucsie.blogspot.tw/2014/02/blog-post_7.html

1 則留言:

  1. 學邏輯和二進位數學, 是更基礎的問題, 要讓老師們有機會進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