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4年9月28日 星期日

當局者迷的人生

有位比我年長幾歲的朋友,之前在IC設計公司工作,幾年前退休了,他想說錢賺夠了,不必再忙到天翻地覆,應該是輕鬆愉快過日子,好好與家人享受天倫之樂。

我年輕的時候,也做如是想。趕快賺大錢,早點退休享福。很奇怪的是,周邊的人,沒有一個人告訴我這樣想是矇懂無知的。

這位朋友退休之後,閒得發慌,想找點有趣的事情來做,於是開了一家小工作室,做一些不怎麼高科技的事,雖然忙得不亦樂乎,但公司運作起來並不很順利,還好他也不怎麼在乎,反正是玩票性質。

前些日子,他的前公司找他回去做案子,說是做多少算多少,不必全職。他回去工作了,人盡其才,駕輕就熟,想做多少就做多少,閒暇時還花很多時間讀書。

最近遇到他時,他說他現在看到公司的管理階層真是故步自封,也看到很多公司可做和該做的跨領域研發,但公司只會做自己懂的東西,要改變很難。言談之中,我看到一個與之前很不一樣的他,批判那個以前的他。

上述的例子,其實不只一位。

我看過一些人,包括我自己年輕的時候在內,在全力往某個方向衝刺的時候,會完全無視於周遭其他重要的人事物。

這或許就是「當局者迷」。

當我們很多人從小開始,一路用相當於別人150%的努力往前衝,爭取所謂起跑線上的勝利,後果是什麼?

走上了「無視於周遭其他重要的人事物」的道路。

我們甚至於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真正想做什麼。這樣一路依照著自己所理解的生存法則以及眾人的期待努力打拼,到了中年突然警覺到有些事不對勁。

想那麼多幹嘛?

家長不要你想太多,把書念好,考上好學校就行了;
老師不要你想太多,按表操課,考試成績好就行了;
政府不要你想太多,增產報國,按時繳稅就行了;
老闆不要你想太多,聽命行事,常常加班就行了;
商人不要你想太多,錢掏出來,買猛打廣告的商品就行了;
媒體不要你想太多,消磨時間,有上百個不需用腦的頻道,還不夠的話,網路上還有很多勁爆的文章和影片 ;)

我們以為我們有在想,其實很多都是「他們」告訴我們該怎麼想的。很多聰明人在這裡,不是不知道怎麼想,而是不知道除了他們告訴我們的東西之外,還有什麼可以想的。

與此相對的是所謂的「如來禪」。於日常生活行住坐臥中,不限形式地、念念剎那間的打破執著、無所住著。

我不知道,大家這麼忙碌緊張的過日子,有多少時間能夠去想事情;現在有精神官能疾病傾向的人已經不少,如果勉強想太多,搞不好會得精神病 :(

社會對個人的影響太厲害了,怎麼辦?我想,這是現代人越來越重要的課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