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3年3月25日 星期一

如何運用高級人才?

翟本喬學長寫了一篇【我在 Google 的第一課,很值得參考。(翟兄是我在建中電研社就認識的學長。)

如何運用高級人才,對企業和管理者絕對是項挑戰我當年在SUN的上司,給我的第一堂課是:「多看看、多學學、多幫忙,但我們不期待你在第一年能有任何重 大貢獻。」後來,我給台大新進的研究生的第一堂課也是如此:「好好修你想修的課,多看看學長在做些什麼,對實驗室的工作盡量幫忙,但我不要求你們在第一年 有什麼產出。」

話雖如此,但不要認為事情有這麼簡單 :) 如果員工或研究生到了第二年、第三年都做不出什麼貢獻呢?身為主管,要能夠觀察問題所在,想辦法解決,萬不得 已才請員工走路。身為教育工作者,即便偶爾心中會感嘆「朽木之才,不可雕也」「金玉其外,敗絮其中」,我們還是要用比較大的耐心,不斷地給學生機會。

然而,台灣現有的業界文化和學術評鑑制度,壓縮大多數主管、員工、教師、學生的耐心,對於心存做大事念頭的人,是項挑戰。不過,希望像翟兄這樣的人才,可以突破萬難,做出大事業。

一時之間要改變文化,很不容易,尤其是對一群有「只要有工作做就不錯了」「趕快撈一票比較實際」「這是根本不可能改變的鬼島」等想法的人談這些,也需要有很大的耐心才行。

要如何破壞舊模式,建立新典範?以現況而言,舊模式的研發,不必等人來破壞,自己就會被淘汰;若有人能夠建立成功的新典範,自然後繼有人。所以我說要有耐心 -- 做先驅者往往是孤寂、甚至是委屈的

1 則留言:

  1. 台灣老闆自己都沒耐心在一個方向上堅持了,當然也無法對晚輩有長期的幫助。這種快速變通的特性也是有它的優勢在,可惜了台灣多數人比較的對象是老美那種拼耐力的產業。
    另一方面、高級人才有如千里馬,非常人有耐力駕馭,或說願意學著如何使用這一個好工具,(功能強大的語言需要更長的學習期)但當老闆的大多不願付出更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