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3年3月22日 星期五

從博士生賣雞排談起

這篇【博士生雞排店老闆的心路歷程】引起不少的共鳴。

這篇【彭明輝:樂見雞排博士】對價值做了一些探討。

基本上我也不反對博士去做任何他覺得有意義的工作,天底下沒有人有資格去評價任何一種工作對其個人的意義

想起一則親身故事,我當年在課堂上舉手對我的哲學 概論教授說,照您剛剛那樣講,您是否認為當總經理比當個科學家或工程師對社會貢獻比較大?他說是。我再問,那當個教授也不如當總經理嗎?他說:當然,你看 我這個樣子,能做什麼?我聽到這邊,也懶得再問了。於是我知道,一樣米養百樣人,人家要怎麼想,你也管不著,但最怕的是落入一個窠臼。哲學系的教授都這樣 了,那落入傳統價值窠臼的人不知道有多少?

雞排博士的故事,其實很簡單:(1) 他想賣雞排,就去賣 (2) 任何投資,包括花時間念書在內,都有風險。至於郭董的話,我實在覺得沒必要回應一個對教育完全外行人的話。

每個人在評論的同時,往往藉機加入自己想提倡(有利於己)的意見,或是發洩心頭的鬱悶。口中說樂見雞排博士的人很多,但心中真有尊重博士生去賣雞排的人很少,正如同我多年前的哲學概論教授一樣,道理都會講,但是講的跟他真正所想的,不盡相同。

我想:
1. 牽扯到個人的抉擇,我們要審慎處理,講個人經驗可以,講個人抱負也行,但是沒必要把自己的想法套在別人身上,去對人家下指導棋。
2. 也沒有必要因為單獨的個案,在未了解全貌之前,馬上就去要求政府該如何做。
3. 如果是因此個案而引發的聯想,應該要分清楚議題,不要混在一起。


這個和評論公共事務不同,有不同的分際。對於某些年輕人不懂這些分際,屢勸不聽,我是沒興趣跟他們談下去。

我個人相關的經驗,筆記如下,並非對博士生雞排店老闆的批評:

我曾經跟一些認為自己不會念書、沒有好學歷的朋友說過,所謂「資優生」在你們眼中的形象只是片面,你們以為他們之天之驕子,日子過得很好。但實際上,連很多「資優生」本人,都不知道他們自己過得是怎樣糟糕的日子。

完全不出去看看世面,把自己封鎖在象牙塔裡坐井觀天,是自欺;在象牙塔裡稱王坐老大,甚至魚肉鄉民,是欺人;螳螂捕蟬,黃雀在後,搞了半天,才驚覺自己也是被別人和大環境擺佈,是被人欺。

大部分的人,一輩子都在做以上這三種事情。對這些行為有所覺知,有如大夢初醒,即便一時更動不了大環境和周遭的人,至少不再是渾渾噩噩的過日子。這種故 事,在現實生活很多,但我們即便知道這些故事,只要日子還過得下去,我們也不見得會想覺醒過來。醒過來之後,面對的挑戰只會更多而不會少,需要一些勇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