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3年12月29日 星期日

如何拯救我們的孩子:解決當前的資通訊科技教育危機

這個Microsoft「如何拯救我們的孩子:解決當前的資通訊科技教育危機」的簡報("How to rescue our kids: fixing the ICT crisis at school", http://qconlondon.com/dl/qcon-london-2013/slides/SimonPeytonJones_HowToRescueOurKidsFixingTheICTCrisisAtSchool.pdf)上講的東西,跟Raymond Lai和我一直在講的東西(參考12/20在台大資工系的演講, http://www.csie.ntu.edu.tw/app/news.php?Sn=7428)如出一轍。

英國、美國的有識之士都已經看到「資通訊科技」(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ICT)的極大重要性,認為其目前的國民教育中對於ICT教學內容與方法是錯誤的。中小學的電腦課該教的沒教,教的是沒營養的東西(如PowerPoint, Word)。

葉丙成、林顯達和我這四周帶學生到北一女試教我們這學期開發出來的課程,結果可說是相當成功。女生通常比較不喜歡電腦科技,在北一女的課業壓力下,電腦課更是成為許多學生愛理不理的課。我們六組同學去試教的課程教案,包括程式設計、數位邏輯設計、資料結構、演算法等模組,每組各顯神通,採用各種引人入勝的教學法,例如Game-based learning, Collaborative learning, Project-based learning,寓教於樂、循序誘導,在四周內成功地吸引大部分學生的注意力,至少達到啟蒙的效果,讓他們知道,學電腦不是用電腦做簡報、排版、美編、記帳,學電腦是有趣的,聰明的人更需要告訴電腦如何聰明地解決問題,能做到這點,就有改變世界的可能性!

我們會在1/10(周五)上午9:20~12:10,讓這七組學生公開呈現他們編撰的教案、以及分享試教的心得。每一個教案,獨立針對單一主題進行9小時(3周、每週3小時)的教學,總共七個模組,可以作為資訊系大一「基石課程」(cornerstone course)的參考教案。有別於傳統用Textbook-based learning傳授知識的方式,我們提議的基石課程,嘗試引導新鮮人入門,用行動實際體會資訊領域的重點項目,但是不教艱深的理論和技能,取而代之的是啟發學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慾,讓學生對未來會修習到的進階課程懷抱期待。

當然,這些課程也可用於中學的資訊啟蒙課程。從我們在北一女的試教經驗看來,許多中學生展現了相當高的天賦,在很短時間內就能夠學得很好。有這樣好的天賦,為什麼要等到大學才來學電腦?

有了這些教材開發的經驗,我們希望能夠藉此拋磚引玉,希望有更多關心台灣未來的朋友們,一起來提倡資通訊教育,一起來開發新課程,幫助解決台灣人才培育的危機。有興趣幫忙的朋友,請與我聯絡。

我們正在招募「青少年寒假電腦程式設計班」,如果有9-15歲的青少年有興趣在寒假中來學習的,請與我們聯絡。地點在台北市,目前葉丙成教授的和我的念國中的小孩都經報名參加了...

4 則留言:

  1. 目前教育部正在訂定十二年國教的105學年課程總綱,全民國防通識在高中職是六學期每學期必修二學分。但國教相關法規又要教官於若干年後全部退出校園回國防部,真是一些矛盾的政治干擾。不知道洪教授能不能和張善政 政務委員 聯上線,把全民國防通識 改成 全民資通戰力 六學期*二學分,讓真正有經濟戰力的課程上場。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您好, 現在才看到這則消息, 請問, 今年暑假是否也會招募「青少年電腦程式設計班」?

    我的email: ashley0722@gmail.com

    回覆刪除
  4. 2014, 4月,受邀去兒子的國中帶了4小時電腦入門體驗,開始注意這個議題。如果洪教授未來還有開班計畫,我及兒子們(13,15yr)希望有機會參與。
    http://www.slideshare.net/tarzanlyu/ss-35209168
    google.com/+RenyuanLyu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