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4年7月24日 星期四

資訊系不只是寫程式

分享軒田兄寫的一段文字「資訊系不只是寫程式」。我覺得軒田兄這段寫得特別好,因為這段簡直像是我會想寫的東西 :) (軒田兄和我很熟,所以我小小開個玩笑)

以前我看過某些資訊系的簡介文章,多半強調程式寫作和演算法,好像還停在多年前的過去,或是侷限於作者本身的領域,並沒有把現代資訊世界值得學習和做研究的五花八門介紹出去。

我也找了一下我幾年前寫的實驗室簡介,大概就是軒田兄文末寫的:「想著如何讓電腦變得更好,然後更能夠幫助我們的生活」。那段實驗室簡介,附在文末。

資訊系不只是寫程式(台大資訊林軒田教授)
2014.07.24

資訊系教的事情是如何讓電腦能夠更方便的為人類服務。我們不只是希望說讓電腦上面有一堆程式在那邊跑來跑去,而是想從大方向來看我們未來可以讓電腦做到甚麼,能夠更符合我們的需求。

從這個角度來看,我們就會看說例如怎樣讓電腦算的更快、怎麼樣讓電腦更省電、怎麼樣讓電腦更聰明、怎麼讓電腦能做到的聲光效果更好、怎麼善用從大型的超級電腦到你手上的智慧型手機到你家冷氣裡的自動溫控系統裡頭各式不同的計算資源、怎麼分析到底哪些事電腦做得到而又有哪些事電腦做不到。總結一句,就是在思考如何讓電腦幫助我們的生活。

就像機械系也許會想說某一個特殊的機械或者是車子怎麼做可以做的更好;或是土木系會想說怎麼樣可以把房子蓋得更好。我的看法是:資訊系想著如何讓電腦變得更好,然後更能夠幫助我們的生活。


效能應用與安全實驗室(洪士灝)

效能應用與安全實驗室(PAS Lab)旨在針對目前越來強大而複雜的電腦系統和應用,發展效能分析技術、創新系統應用以及強化資訊安全,分述如下:

效能分析 (Performance) 效能分析的目的在於確保系統藉由有效率地運作,充分滿足使用者在應用上的需求。效能與使用者經驗息息相關,然而效能分析除了評估系統打分數之外,最重要的是能否找到影響效能的關鍵因素,並且提出有效的解決方案,達成效能最佳化(optimization)。前瞻性的效能分析技術不僅針對在現有系統上已發生的問題,還能夠在系統設計的時期,及早預測和消弭可能出現的問題。越早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方法越多,為問題所付出的代價越低,對於創新的系統設計極為重要。我們在這方面研究的主題包括:在虛擬平台(virtual platform)上進行效能預測的技術,分析複雜的多核心系統中硬軟體互動瓶頸,為複雜應用找出硬體加速的方法等等。

系統應用 (Applications) 近年來手機與雲端的應用開創了許多新的應用,然而我們認為這只是個起點,要能夠真正地開發行動雲端運算(mobile cloud computing)龐大的潛力,必須多方深切了解行動運算與雲端運算的技術內容,才能夠真正創新。我們目前探討的主題包括對智慧型手機系統的硬軟體架構,雲端分散式平行處理程式設計與分析,新型的行動雲端合作式(collaborative)應用,多核心系統軟體,以及虛擬手機(virtual phone)等等。

資訊安全 (Security) 如果無法保障使用者的個人資訊,再快的電腦,再多的功能,用途也有限。資訊安全的技術包羅萬象,例如資料的加密與認證(cryptography),駭客入侵的防範(intrusion protection), 使用者與服務者的信任機制(trust mechanism),對於諸多的網路應用,已經成為是根本的考量。如何妥善將資訊安全技術妥善地結合至系統與應用之中,是我們關切的主題。我們最近的研究主題包括:惡意攻擊的偵測與防範,透過平行計算加速加密與解密的程序,以及行動雲端計算環境之下的信任機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