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4年7月25日 星期五

小孩子變成表演科展的機器

我常常在檢討大學,原因有三。第一是因為我在大學教書,對大學最熟,當然要檢討自己和自身所處的環境;第二是因為大學是許多年輕人自小嚮往的目標,目標本身或是達到目標的途徑出了問題,所謂上樑不正,教育當然會出問題;第三是社會過去太過重視大學和學歷,交付重要任務給大學,讓大學教授擔任要職,卻不知其中有諸多不合理之處。

摘錄一位教授好友颱風天時擔任全國科展評審的心得,很值得深思:

『從小學到高中,幾乎所有學生的十分鐘講解都是用背的... 尤其小學生,甚至不知道自己在講什麼內容,還要三四個人一搭一唱,簡直像是在說相聲。這不就變成,老師家長做(科展)很大,小孩子演(科展)很大?科展到底是一種思考與動手的趣味活動,還是一種表演訓練?更不要說國中組已經有幾組把碩士論文的題目拿來做,可是這些小朋友才國一國二根本沒學過什麼化學。』

『我實在不懂十五歲以前的小孩為何需要經過任何機械化的訓練。甚至連研究生、博士後與助理教授,都不應該被當作發paper的機器,我不曉得將小孩子變成表演科展的機器是訓練還是反訓練... 假如家長老師帶著學生抄襲碩博士的論文或是國外的科展,我們真的沒有那個能力去樣樣揭露。這次的科展評審我看到了太多反教育,其實當年我在參加科展時也就有很多這種亂象。現在的評審教授水準比以前高了(台灣學術進步),但是老師與家長的熱心參予程度也更高(與升學制度有關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