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5年8月16日 星期日

台大電信所學生問工作和出國留學

收到以下的來信,敘述的是這個世代學生中常見的問題,想說公開分享我的回答,以及其他的想法,讓其他學生可以參考看看,也歡迎諸位大德們提供寶貴意見。

===學生的來信===

我是台大電信所r01畢業生,卻是透過閱讀網路上許多好文章而認識老師的,心理一些困惑想請教老師。

大學開始持續耳聞學長姐在台灣業界的工作情形,對未來覺得徬徨,腦中一直有微弱出國闖闖的想法,又加上興趣關係,利用了一些時間在大學和研究所修了資工大學部的課程,研究所則是接觸較多network qos和protocol方面,幸運地能用感興趣的手機應用程式和所學結合作為論文。

目前在服替代役的我,思考許久,決定申請美國cs master,進而在當地工作。我利用晚間閒暇一味地準備英文,到頭來卻發現自己*沒有個明確的cs目標領域*,因為所做的研究一直和網路相關,之後想嘗試不同領域,也因此有這個困惑,導致在系所ece和cs的選擇,及sop撰寫出現很大問題。

還請教授能否給予一些建議,謝謝。也感謝耐心閱讀。

===我的回信===

我想,CS的領域很廣,必須多了解您想嘗試的領域,或是擅長的科目,才有辦法給您建議。您是否有比較想攻讀的領域?

如果沒有概念的話,不妨去看看一些美國業界在做的東西,或是一些職缺的說明,看看有哪些是感興趣的,再從這些業界的領域連結回到學術的專長。

其實我最近看到一些SDN+NFV的東西,也是CS可以去看的,物聯網和資料中心,用了很多網路的技術,不妨參考一下。

===沒在回信中的一般性建議===

現在很多人想轉CS,但CS其實可以跟很多的技術搭配,來深入解決各個領域所遇到的問題。所以,想轉CS的人,倒是不必放棄原有的專長。

舉例來說,我有學生在電子業做過硬體工程師,在我實驗室正好來做OpneCL+FPGA的研究,要跨過軟硬體的介面會比較吃力一點,但跨過後就可以利用這兩個點連成一條線,能夠解決更多的問題。接下來我們再把這個技術連結到醫療的應用,讓三個點形成一個面,發展的機會就更多了。

類似以上的例子,我還可以舉很多,但是學生如果不信這套,不想花時間學的話,我寫再多也沒有用。然而,憑著單一領域幾個獨立的專長可以混一輩子的時代大概快結束了,不信這套,不想花時間學的話,以後就知道日子難過了。

===其他感想===

想離開台灣,到國外發展,是我從這個世代越來越常聽見的心聲。家境略好的,花錢出國去念個碩士,然後留在國外工作,彷彿回到了二十多年前的留學風氣。

我想,離鄉背井是個重大選擇,相對於留在國內,沒有一定比較好的。但與其留在國內有志難伸,或是鬱鬱寡歡,不如就出國去吧。不過,留在國內也有留在國內的好處,話說黎明前的黑暗是最黯淡的,或許我們有機會目睹曙光,那也是難得的經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