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5年8月24日 星期一

到國家圖書館聽孫震校長演講

昨天(8/23週日)抽空到國家圖書館聽孫震校長演講,想見見當年老校長的風采,聽聽時代人物對於新時代問題的看法。

孫震校長在台灣的十大建設時期擔任經建會副主委,在我唸台大時擔任校長,經歷解嚴和學運,後來還擔任過國防部長。1991年,倡議廢除『刑法第100條』的人士在台大校地靜坐抗議,被軍警驅離,孫校長強調要站在最前線與師生一起捍衛校園,面對當時擔任行政院長、支持軍警的郝柏村,遞辭呈表達抗議,後來郝柏村在輿論韃伐下道歉與慰留。

我常覺得,要論政治人物的情操、評學術人物的風骨,要看長遠,不能只看一時,也不能只憑著道聽塗說的資料。對事情還可以用考據的,看人的話,如果只是看資料,跟隔靴搔癢差不多。

在20多年後,我從演講內容和問答中,眼看老校長嚴謹的學者風範,謙遜的對人態度,以及退而不休的服務精神,這絕對不是時下那些靠著些許世俗成就,就開始自以為是,喜歡倚老賣老的名人能夠比擬的,但媒體老愛追逐那些具話題性的人物,這就叫做捨本逐末嗎?

孫校長演講的題目是「全球化、物價、工資與所得分配」,以他八十歲的年紀,談起這些議題仍是有條不紊,能夠在有限的時間裡掌握著重點與趨勢。想了解演講內容的朋友,可以去台大的開放式課程網站看看:http://ocw.aca.ntu.edu.tw/ntu-ocw/index.php/ocw/cou/100S229

基本上,孫校長的看法與我個人這些年來的觀察頗為接近。資訊科技造就今日的全球化,顛覆了傳統經濟學理論,而未來會如何,很難從過去的經驗中預測。從技術的觀點,我覺得雖然可以設法以資訊科技建立更精確的模型和預測技術,但不斷進步中的資訊科技同時也造成模型難以建立。

全球化固然有其好處,但資財(股票和不動產)的成長,遠超過物價上漲的幅度,也導致許多弊端,不斷掩蓋弊端的循環,造成泡沫越吹越大。有趣的是,所有人都知道這是破沫,但沒有人知道泡沫何時破裂,卻有許多人不斷跟進,除了打掉重練之外,這似乎是個無解的課題。

孫校長和我父親年紀相仿,氣度也類似,他們作為愛國的知識份子和公務員,為國家奉獻付出,見證台灣經濟起飛後而功成身退,但是到了今天,卻得目睹政府的失能和經濟的衰退,多少有點感慨。

台灣的轉型出了問題,直接與民眾相關的問題是經濟問題,核心的問題是政治議題,這也是個難解的問題。但孫校長也認為台灣有許多的人才,應該能夠更有所作為,教育則是關鍵。但政府應該鬆綁和開放,尊重專業,這場兩個小時的演講,公定的演講費是每小時1600元,如果不是佛心來著,區區3200元請得到什麼樣的講者?國家圖書館對面的兩廳院,一張好位置的入場卷就不只這個價錢了。

不過,作為免費演講的聽眾,這場倒是超級划算的,但我們就一直用省錢、佛心和找好康的模式來面對全球化和國際競爭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