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5年8月10日 星期一

在颱風天測試Windows 10

身為計中作業組的組長,當然要在學校大多數師生還沒安裝Windows 10之前,親自來大致搞清楚安裝或升級之後會發生哪些事情。電腦上有太多東西是必須自己做過一兩次之後才會進入狀況。

剛好颱風天哪裡也不想去,就在三台機器上安裝。一些朋友說絕對不要當白老鼠,我開玩笑說我就來客串神農氏,嘗嘗Windows 10來試毒。還好我機器多,資料有多個備份,搞砸了不會有嚴重後果,但建議各位看官安裝任何東西之前都要先有充分準備。

我這三台的安裝過程分別如下:

1. Microsoft Surface Pro 3

原本就有隨機安裝的Windows 8.1,這次安裝的是從微軟公開的網站下載下來的64-bit Windows 10中文專業版。由於想要【乾淨安裝】,所以在裝的過程中出了一些問題。乾淨安裝需要開機碟,我首先將ISO檔燒進USB隨身碟,但嘗試了手邊三個USB隨身碟都無法順利開機,所以改燒到DVD上開機,但是不知道是不是我這台光碟機很久沒用,安裝到一半讀不到驅動程式,所以最後改用升級的方式安裝USB隨身碟上的安奘檔,過程非常順利,結果正常。由於微軟這次給舊版使用者免費升級,所以不必新的序號。

2. Macbook Pro 15-inch 虛擬機

這台四核心、有16GB記憶體的機器,很適合用虛擬機跑各種作業系統。我先把Parallels Desktop 10 (PD10)更新到最新版本,再使用微軟提供給學校的ISO檔安裝教育版的Windows 10。第一次安裝時,我把PD10提供的選項設定為【使用新安裝的作業系統玩遊戲】,結果安裝過程異常緩換,我猜是與繪圖顯示卡有些相容性的問題,所以我砍掉重練,將選項設為【使用新安裝的作業系統作為生產力工具(Words, Excel, PowerPoint)】,結果就順利安裝成功。

然而,由於這個是全新安裝,必須提供金鑰序號,但Windows 10的啟動程序有問題,輸入序號的輸入視窗由於卡在【使用者帳戶控制】的訊息,一直跳不到前景(我猜是PD10的bug),我只好用把DOS Command Prompt叫出來,手動以slmgr /ipk的方式輸入序號,才得以順利啟動。

3. Macbook Pro 13-inch BootCamp

這台有1TB SSD儲存空間的機器,很適合切一塊儲存空間用BootCamp來跑Windows。我切出240GB的空間,用BootCamp安裝微軟提供給學校的Windows 10教育版ISO檔。安裝沒有遇到甚麼之前沒碰過的問題。這也是全新安裝,必須提供金鑰序號,但Windows 10的啟動程序沒問題。

然而,還是有些應用程式有顯示上的問題,造成一些使用上的困擾。例如 Thunderbird的一些按鈕變得很奇怪,但是在我上述的Surface Pro 3上並沒有這個問題,所以我猜是Mac上特有的問題。對Apple來說,對於Windows的支援,似乎總是和為Microsoft對於Mac OS的支援一樣,不是非常關心。

迄今的感想如下:

- Windows 10比Windows 8.1 好用、好看太多了。我一定會把我手邊的Windows 8機器全部升級到Windows 10。至於已經在用的Windows 7的機器,沒有問題就繼續用下去,沒必要升級。我目前大致確定一些常用的生產力工具、多媒體播放工具能夠安裝和開始使用,至於軟體相容性的問題當然有,所以如果是遊戲玩家或是有特殊設備,可能必須先確認清楚。我安裝成功的軟體目前有:
Microsoft Office 2013, Thunderbird, Chrome Browser, Dropbox, Skype, iTunes, Evernote, Pot Player...(持續增加中)

- 這次微軟的代理商一直到八月才把教育版光碟給我們,而且迄今還沒有提供大量授權的認證的機制,所以各位安裝教育版的師生員工,暫時還是處於試用狀態,要等到大量授權認證機制出來後,才能正式啟動。超過試用期限後不啟動會如何? 我猜應該是跟之前的Windows差不多吧? 會一直出現提醒和警告的訊息...

- 在很晚才拿到的情況下,有些計中和學校其他單位的服務還不知道能不能和Windows 10相容,需要時間來測試。一般來說,網頁版的服務主要與瀏覽器的版本有關,Windows 10內含的IE11和 Edge兩種瀏覽器,新出現的Edge比較會遇到相容性的問題,所以IE還是備而無患。問題目前對我來說比較重要的待確認應用清單如下:
   a.台大的公文系統+自然人憑證
   b.台大的SSL VPN
   c.台大的NTU Space
如果有些服務對你很重要,先確認之,不要貿然升級。

- 用BootCamp跑的好處是順。用虛擬機跑時,即使CPU再快,也不見得順,因為使用者經驗上的順,往往被一些互動式操作的順暢度所影響。而這些操作,與I/O、作業系統和虛擬化環境的關係比與CPU的關係來得大。話說Mac上的Office在處理中文時常常當機,是我不得不用Windows的主要原因,平常用虛擬機跑就行了,如果我要連續幾天用Microsoft Office來編輯長篇中文計畫書 的話,我可能會選擇開BootCamp來跑。

- 有些應用程式必須以系統管理員身分安裝,否則會失敗。這個跟使用者帳戶控制 (UAC)有關。雖然微軟說UAC是為了保護使用者而存在,但很多人不大喜歡UAC,也可以關掉它。

- Microsoft Edge這個新瀏覽器,用起來頗洗鍊,有當初開始用Chrome Browser的感覺,但是相容性是個問題。例如我用Edge無法上傳圖片到部落格上,瀏覽器就一直卡住,只好改用Chrome。

- 我猜很多人跟我類似,挑選作業系統的主要考量是跑【生產力工具】。在跨平台工具日益普遍的年代,很多生產力工具都有多種平台的支援,甚至網路版的也行,所以Windows逐漸鎖定不了使用者。微軟這次免費提供升級,應該也是很清楚這點 -- 與其說升級,不如說是把使用者非常嫌惡的Windows 8裡面做爛掉的東西收起來 -- 只要不要逼迫使用者改用Mac OS,又給予免費的升級,那使用者就比較願意留住。

- 目前Windows 10唯一確定比Mac OS好的地方,是對於觸控螢幕的支援。但是,有觸控螢幕要做甚麼呢? 應該要讓Android和iOS的應用能夠在上面跑才對。我想,當手機都已經如此成熟,廠商應該是來看看Mobile Cloud的時候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