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看見美國軟體產業及教育新趨勢

這週五下午,我請賴岳林(Raymond Lai)學長來台大資訊系演講。談軟體產業和資訊教育。Raymond近幾年回到國內奉養父母,看到國內資訊界的狀況,很憂心,因此主動做些事情。其中之一,是成立「橘子蘋果程式設計學苑」,提倡以正確的方法教中小學生程式設計。他親自教了兩年,對於資訊教育很有心得,也培養了幾位很優秀的小朋友,在13歲的年紀,能夠修習Udacity線上課程。我與他多次晤談,對於他的精神非常感佩,也學到了不少。當然,Raymond基於多年來在美國矽谷軟體公司的經驗,對於未來的軟體發展趨勢以及人才培育的方向,有很獨到的研究。因此,我特別邀請他來跟系上的學生們談談,希望學生們能夠藉此拓展眼界。

Raymond在演講中會讓這幾個孩子,各花個幾分鐘談談上了什麼Udacity課,有什麼困難、想法,以後想做什麼。

Title: 看見美國軟體產業及教育新趨勢
Date: 2013-12-20 2:20pm
Location: R102
Speaker: 賴岳林,橘子蘋果程式設計學苑創辦人
Hosted by: Prof. Shih-Hao Hung
 
Abstract:

昔日的矽谷金童,現在的知名創投 Marc Andreessen二零一一年八月在華爾街日報發表了一篇文章“Why Software Is Eating The World"。文章裡敘述了軟體不但大幅度的改變了我們的生活,也“吃掉”了越來越多的傳統產業:書店、唱片行、動畫、零售、電信、汽車、運輸、銀行、廣告等等。Marc Andreessen 在文章裡還預測以後十年軟體初創公司和產業巨頭的戰爭會是“epic" --譬如在教育和醫療領域,而且美國及世界會越來越需要軟體人才。

兩年多以後的今天,讓我們來看看美國軟體產業和軟體教育一些相當驚人的發展及趨勢,是否印證了當年 Andreessen 的預測,然後這些趨勢對資工學生帶來的又是些什麼樣的全球機會。

Biography:

賴岳林 (Raymond Lai)
* 台大資訊工程系 (1982)
* VP Engineering, iVendor
* VP Engineering, MetaEdge
* VP Service Platform, Chunghwa Telecom Global/中華全球
* Founder & Chairman, Grandis Media
* VP Technology APAC, FalconStor
* 創辦人, 橘子蘋果程式設計學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