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回覆在 HTC 工作的朋友的問題

分享我對於一位年輕的業界朋友的問題回覆...
--------------------------------------------------------
洪教授您好

抱歉打擾您了,我自我介紹一下,我的名字是XXX,我畢業於X大資工,因為常常有在看您的部落格,認為您對台灣的資訊產業方向與問題很有研究

目前我大學剛畢業在HTC工作,我曾經想要做的領域是Ubiquitous Computing,但是在國內對Ubiquitous Computing的研究似乎很少

台灣有完整的產業鏈可以供應這種概念的裝置生產與研究,但是似乎缺乏了最重要的系統層面的東西,就像是我在的HTC部門,是在修改Android的App Framework ,但是最重要的系統層面卻是摸不到的

最近台灣一直喊著穿戴裝置會是未來的產品,HTC內部也有團隊開始著手這方面的研究,我去看了些Ubiquitous Computing相關的介紹書籍與一些日本歐美的實驗室論文,發現Ubiquitous Computing似乎是個很大的標題,為了實現裡面的各種Project,底下需要很多的基礎技術像是Parallel Computing,和"雲端"運算技術似乎也有扯上邊,最常用到的應該就是Embedded system的技術,AR電腦視覺也是子標題之一

這讓我覺得有點困惑,如果想要進行Ubicomp的研究是不是就需要各種的技術才能夠完成一個Project?? 我也曾經想過是不是在這之上需要一個有完善解決方案的系統來供各種Project建置,( 這只是我的猜想,或許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 )

想請問一下老師,如果要走研究Ubiquitous這一塊,是不是應該要充實自己某一個相關領域技術,然後再投入研究比較好

問題可能有點雜亂,或是夾雜著我的認知錯誤,如果能夠得到老師百忙中的回覆,不勝感激。

--------------------------------------------------------
Dear XX:

Ubiquitous computing的範圍還滿廣的。穿待裝置因為體積小,能做的工作有限,如何把最大的運算能力灌注在小小的機體之內,是系統設計的議題。提升系統設計的方法,除了選用高規格高單價的元件之外,最重要的是學會好好投機取巧。

甚麼是投機取巧?
- 投機: 跟領域專家合作,找到好的應用,解析該應用的需求,針對需求訂出規格,根據規格設計系統。
- 取巧: 在系統設計上加入巧思,例如調教作業系統、善用平行處理技術、採用異質化設計、利用雲端資源、加入特殊硬體加速器等等。

這些東西,說起來並不會太困難,只是說要學可學的東西很多,要全學會的話,恐怕得花上好幾年的功夫,所以一個有經驗有能力的architect是不簡單的,要自己肯努力學。

你說這些東西要不要全會呢? 就一個(專業)工程師來說,可以不必。但是要作一個帶領研發團隊走在時代前端的architect,解決問題的手法,如果只有幾招,那就有些侷限性。

話雖這麼說,你也不要太著急,你還年輕,只要不被工作綁死,這些東西可以觸類旁通,慢慢學。現在各界都有進修課程,可以幫助你入每個門。

然而,我想強調一點,光是念書長知識是不夠的,必須動手做。因此,不妨多積極瞭解和參與公司的其他計畫,幫忙其他同事,參與社群,讓自己有多些機會接觸工作外的東西和鍛鍊技能。

來我們實驗室做研究,也可以學到這些,誰說念博士沒有用

對了,信末附上兩篇最近我們實驗室在Ubiquitous computing和嵌入式多核心系統相關領域的論文,供你參考。

謝謝來信。

士灝

[1] Shih-Hao Hung, Yong-Wei Chen and Jeng-Peng Shieh. Creating Pervasive, Dynamic, Scalable Android Applications, in Proc. The Seven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novative Mobile and Internet Services in Ubiquitous Computing (IMIS-2013), Taichung, Taiwan, July 3-5, 2013
[2] Shih-Hao Hung, Chi-Sheng Shih, Tei-Wei Kuo, Chia-Heng Tu, and Che-Wei Chang, A Real-Time, Energy-Efficient System Software Suite for Heterogeneous Multicore Platforms, in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Hardware/Software Codesign and System Synthesis (CODES+ISSS 2012), Tampere, Finland, October 7-12, 20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