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3年12月18日 星期三

文章評註「湯明哲:人才出走 產業難升級」

文章評註
湯明哲:人才出走 產業難升級(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31218000398-260102

1. 湯副校長說:「像台大資工系已連續3年找不到教授」
這裡指的是「年輕」教授,不只是找不到,還走了幾位

2.「產學落差的問題在企業本身不能老只想揀現成」
非常同意。我不在乎你們給我多少研究經費,我比較在乎的是你們有沒有把研究經費提供給認真做產學研究的同學,有沒有特別禮遇這些在學校學到專業研究技能的畢業生。

3. 「美國大學生平均享有15萬美元的資源,台灣約只有15萬元台幣,相差30倍。」
我們是土法煉鋼,要超英趕美
馬上五年五百億的補助就要沒了,屆時更慘。
怎麼辦?不要好高騖遠,做研究要切實際,不要用那種「學院派」的思維貶抑我們這種幫助台灣產業經濟的人所做的務實研究!

4.「如果不能提供國際水準的研究環境,頂尖人才不會想屈就。」
這樣講,好像是說在台大的都不是頂尖人才?:)
不是啦,我們系上很多老師都是佛心來著的,也很懂得用各種方式突破困境...

5.「台灣的教育還是太過僵化,教改一改再改還是沒用」
這種話早就該講了,台大在這些年教改中扮演什麼角色?該檢討一下。
我去過國家教育院開過幾次會,沒幾個台大的學者在裡面,我人微言輕,力有未逮。台大人如果憂國憂民的話,應該有很多比寫論文更重要的事情可以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