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4年7月26日 星期六

台灣副教授的薪水是新加坡初中老師的三分之一

台灣教授的待遇低落到什麼程度呢?葉丙成教授去新加坡,赫然發現一個新加坡初中老師的薪水,是一般台灣的大學副教授月薪(七萬台幣)的三到四點五倍 (https://www.facebook.com/pcyeh.NTU/posts/924262924266073?fref=nf)。

在某位朋友的討論串中看到有人說教授的待遇很不錯了,工時正常、終身職保障、有社會聲望,我看了只能苦笑了。我想有這樣想法的人應該不少吧?恐怕還有些人會覺得在個人經驗中遇過的某些教授,根本不值得這樣的待遇。

首先我很感慨想說的是,各位如果只在意關起國門來自己人跟自己人比薪水的話,那就繼續去說教授的薪水夠高。如果不知道現今教授得一直接受學校的評鑑的話,就繼續說教授工時正常、終身職保障。如果沒聽聞路人皆曰教授可罵、台大人可恥的話,就繼續說教授有社會聲望。

以這樣的薪水,當然活得下去,但是希望找厲害的人回國教書的話,希望當教授的全心全意投入教學服務不在外兼差賺錢的話,就慢慢等吧。反正國內這些年培養了一大堆本土博士,找人來教書應該不是問題。只是說台灣的大學品質跟世界比較起來會如何,大家可想而知。

回國在台灣當教授,眼見諸事不順、環境惡劣還繼續幹下去,是我這輩子做過最無厘頭的事情,但也是我最大的一樁「自我完成」的事。現況對於我個人來說,其實沒有什麼不滿的,只是遇到一些不明就裡的無明言論時,對世人的想法有點感觸而已。

後記:

有朋友說:「在制度下,很多國外博士任教都熬過來,當特聘嘞。很多教授都羨慕有資優生共事助陞。教職還可發揮之空間最大。天花板還算很高。」

我想,特聘教授的作法對於提昇學術文化沒有多大幫助,反而有害。學術不是靠特聘撐起來的,拿特聘當誘餌已經造成明爭暗鬥的現象。特聘這種東西,和桌面下的那些東西,一個以名,一個以利,鼓勵到哪些人做哪些事?這我就不多說了,免得打翻一船人。總之,花點小本錢,就想得到大收穫,這麼好康的事,哪有可能持續下去?即便無厘頭,個人也只是想把自己想做的事情做到某種程度,想留就留、想走就走,生活不必靠這個,也沒有想為什麼論文獎金、特聘加給的東西去扭曲個人的理念。

2 則留言:

  1. 只取樣一個新加坡初中老師的薪水太少了,會不會是特例?

    回覆刪除
  2. 洪教授您好,您所說的我大部分都非常贊同,現在教職的壓力並不小,在外人看起來,可能覺得薪水穩定,工時短(一周3~4門課,不過9~12小時),又有寒暑假。但實際上,部分私立學校由於招生困難,給半薪;除了上課時間之外,各項支援業務繁忙,一天少說是早八晚八;寒暑假,除了趕快備課,因為是招生旺季,有些人是全台跑透透。可以說是無限時的責任制。

    不過我還是想說一下,國內培養的本土博士,如果在博士期間夠努力,很認真的吸收知識的話,網路無國界,訓練起來的能力並不差。再者,就 “教授” 這個角色來看,教學熱忱也是非常重要的(雖然我知道教學熱忱跟飯碗完全不相關),本土博士也有很多很拼命的在教學,但所受到的尊重,可能是低中之低......

    回覆刪除